当前位置:

宁远创建乡村致富车间121个 乡村旅游景点54个

来源:宁远县委宣传部 作者:骆力军 丁作丽 编辑:黄杨 2020-08-04 16:56:5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4日讯(通讯员 骆力军 丁作丽)“自从村里种上了油茶,我们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8月1日,在宁远县太平镇白土村,正在村里油茶基地忙活的村民高兴地说。近年来,宁远县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大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

为着力破解基础条件差、启动资金少、产业实施难等问题,该县注重政策推动,注入发展强心剂。宁远县财政先后安排2600万元引导资金,对100余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扶持,持续打造集体经济示范村,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纳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对后盾单位、联点领导、驻村工作队的实绩考核内容,通过责任倒逼,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宁远县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实施人才驱动,组建乡村智囊团,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向外出优秀党员农民工、种养大户、创业能手等发放“村党组织书记招募令”,回引有思想、有技术、有能力的乡土人才51人。结合招商引智工作,面向社会招聘乡村振兴指导员29名,重点派往集体经济示范村和乡村振兴重点建设村,助推村级产业发展。大力吸引高层次专业人才,成功引进13名博士,孵化舜天恒禾、湖南观音山生物技术等22个特色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宁远县还在产业带动、打造增收聚宝盆上做文章,创新经营模式,采取化零为整、靠大靠强、借鸡生蛋和转型升级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村级产业。积极引导各村将土地、荒山、荒地、水面等资源流转到村统一开发,提质改造,让地生金,全县流转土地35.1万亩。依托湖南现代农业、温氏养猪、九嶷山兔等龙头企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增强集体经济实力。鼓励各村把贫困户申请的小额贷款等资金作为产业入股资金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全县共投入小额贷款6000余万元,成立专业合作社1192家。

目前,宁远县创建乡村致富车间121个、乡村旅游景点54个,发展农家乐、民宿、休闲农庄84家,有30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4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来源:宁远县委宣传部

作者:骆力军 丁作丽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8/04/78062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