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下寨岗村的抗旱“女汉子”

来源:宁远县农委 作者:乐水旺 编辑:黄杨 2020-07-28 11:17:0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8日讯(通讯员 乐水旺)“多亏刘支书及时为我们找水源、购买抽水机,180亩香芋有救了!”7月26日,宁远县湾井镇下寨岗村香芋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辉彪高兴地说。

下寨岗村离宁远县城20公里,山清水秀。该村村支书刘云秀2017年上任以来,通过发动能人返乡、招商引资等办法,带动村里产业发展迅速,全村发展烤烟170亩、香芋180亩、紫长茄80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到基地打工,每年增收80余万元。

今年入夏以来,宁远县总体降雨量比往年减少,下寨岗村灌溉用水的东江河断流。烤烟田犁翻、插晚稻需要大量用水,蔬菜出现干旱枯叶,用水高峰季节缺水,怎么办?

村民急得团团转,最着急的还是村支书刘云秀。烤烟田插不下晚稻,不能水旱轮作,明年烤烟没法种,蔬菜没水将造成严重减产,村民减收,村里经济发展受阻。想到这些,刘云秀几天没睡好觉。

找水源,从上游拦河坝引水。沟渠年久失修,刘云秀组织劳力3天清淤1000余米,但是上游村的村民也急需用水,引来的水灌田远远不够。正在她为此焦急的时候,村里有经验的老人告诉她:“河面断流河床下面有水。”她马上带领村民、请来挖机清除河里的一段泥沙,找到了水源,可是水不能自流进田,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必须提水灌溉,村里原来有台老抽水机拉到修理店维修,因缺配件修不好,买抽水机村里又没资金。于是,她跟丈夫商量自己先拿钱购买抽水机为村民抽水,得到了丈夫彭贵清的支持。

7月16日一大早,村民彭品义驾着私家车义务接送,刘云秀夫妻俩自掏资金1万余元,从县农机公司购回了10.05马力的抽水机3台,日夜不停为村民抽水抗旱。

“有水了,有水了,我们的田干不死了!”试机抽水那天,群众欢呼雀跃跳了起来。有的村民为了抢先用水,争了起来,有的晚上悄悄去堵水。为了不浪费来之不易的水资源,湾井镇纪委督促下寨岗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参与,轮流值班,监督检查,统一管水,使村民生产有序推进。

正在组织插秧的村民彭善友,今年种了40多亩烤烟,烤烟收完半个月了,田里还没有水,3天前他还在为没水犁田发愁。前天晚上,刘云秀守了一夜帮他家灌了10多亩田。

笔者问刘云秀:“你家的田灌好了吗?”她笑着说:“我老公经常外出经商,小孩都在县里工作,种田缺劳力,3亩责任田3年前全部流转给合作社了,家里没种田。”

顶着烈日高温下抽水守水10多天,刘云秀几次差点中暑,皮肤晒得黝黑发亮,但她没有半句怨言。

深夜,在城里上学的孙女茜茜跟她视频:“奶奶,你的脸为什么那么黑?”听奶奶讲述抗旱的故事后,茜茜说:“奶奶好样的!明天,我也跟您去抗旱!”刘云秀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来源:宁远县农委

作者:乐水旺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7/28/7789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