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鲤溪镇:不等不靠齐发力 抗旱保秋进行时

来源:宁远县鲤溪镇 作者:鲁文龙 张楠 编辑:宁新 2020-07-25 16:59:2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5日讯(通讯员 鲁文龙 张楠)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天气影响,宁远县鲤溪镇辖内27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出现旱情,境内水稻、烤烟、花生、玉米、果蔬等经济作物均受影响。面对日益严峻的旱情,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通过整合现有资源,采取多项措施,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迅速投入到抗旱保秋中去,各项工作开展有力、推进有序。

加强领导,责任落实落细。迅速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村两级干部、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职能部门责任,通过动员会议全面发动、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现场办公靶向施策,将工作层层分解,使责任级级夯实,做到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一线统筹调度、分管领导在一线破解难题、联村领导在一线组织协调、驻村指导员和村干部在一线服务群众,党群一心,全力以赴将今年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科学应对,充分利用水源。“近期因久旱未雨,防旱抗旱工作刻不容缓,为保证晚稻有水插秧,从7月16日起,本村水库将实行定时放水,具体时间为上午8:00-10:00,请各位村民自觉遵守并互相转告,如有不明或遇紧急情况,可直接联系村组干部。”在快乐洞村综合服务平台的公告栏上,一张用大红纸书写的抗旱通知引起了村民们的注意。原来,为保障下阶段二季稻育秧所需水源,该村两委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迅速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并对村内水库水源进行合理管护,从而确保农作物灌溉用水充足。该村两委的有效做法,正是全镇27个行政村进行水库管护、挖掘潜水、引水调水等抗旱措施的一个工作缩影。

宣传引导,抗旱同心同力。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开展一系列抗旱保秋“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以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队伍进组入户开展宣传,用好村村响广播、红纸标语、宣传横幅、宣传车、村级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多形式向群众讲解当前干旱的严峻形势,积极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秋和生产自救,打消农户等天靠雨思想。

督查跟进,确保工作实效。为确保抗旱工作取得实效,由镇纪委牵头,每日均有检查组深入各村、组对抗旱救灾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明查+暗访”,多角度了解镇村两级干部是否“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优”,是否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而对作风不严不实、工作落实不力、对问题敷衍搪塞,不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的工作人员,一经发现,将从严从重予以问责。

目前,在广大党群的戮力同心下,全镇日出动抗旱机械300余台,累计浇灌农作物10000余亩,开展水渠清淤12000余米,抗旱保秋工作正有序推进。

来源:宁远县鲤溪镇

作者:鲁文龙 张楠

编辑:宁新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7/25/77838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