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 :新塘村产业绘就小康画卷

来源:宁远县宣传部 作者: 欧阳友忠 徐友利 编辑:廖芷谊 2020-07-24 10:12:2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24日讯(通讯员 欧阳友忠 徐友利)酷暑时节,走进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新塘村,站在村口望去,看到的是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长新产业基地上,一排排葡萄架,葡萄枝蔓攀援而上,一串串颜色、形态各异的葡萄点缀其中,葡萄、火龙果已经成熟,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一口口池塘边,有的村民正在给鱼儿喂食,不时有鱼儿跃出水面。

“我们新塘好地方啊!葡萄瓜果甜又甜。现在,村里多种产业格局已经形成。2018年省委书记还专门来到我们村考察扶贫休闲观光农业,亲自采摘品尝葡萄给予称赞。如今,新塘产业园火了,成了游客和网民的打卡地。”村支书陈阳九充满自豪地说。

新塘村距离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九嶷山只有一箭之遥,是典型的景区村。行走在新塘村,处处可见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层峦叠嶂,郁郁葱葱,你根本想象不出该村曾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新塘村有6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484户、1755人。有耕地面积1552.3亩,其中水田900亩、旱土652.3亩,山林3240亩。2016年以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82人。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省里指定长丰集团作为该村的扶贫联系点。长丰集团派出强有力的工作队长期驻村,市、县、乡高度重视,在政策、资金、人员配套上给予重点倾斜。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主攻产业就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总体思路,用治本之策壮大村级集体收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该乡主要负责人说,2016年以来,省、市、县派驻村工作队通过向上争、单位挤、入股注、自身筹等多种方式筹集村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依托九嶷山良好的自然生态,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

村里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和致富带头人,促进产业就业。目前,全村已建成70亩优质葡萄、20亩脐橙、10亩火龙果、20亩黄金百香果、30亩草莓/桑果、80亩牛蛙/家鱼的产业扶贫基地。

在发展扶贫产业过程中,采取“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入股分红、重点产业帮扶、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稳定群众经济收入。村里组织参加了基层党支部书记业务知识培训、精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九嶷山兔养殖技术培训、畜牧水产养殖知识培训、电商扶贫业务培训”,通过这些培训,村支“两委”的“双带”能力和贫困对象的致富、发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长新水果种植合作社、养鸡合作社等3家村级集体合作社、5名致富能手应运而生。目前,村民龙少杰的火龙果、草莓、白术等产业休闲采摘基地,黄胜中的牛蛙、家鱼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产生效益。村级集体合作社也实现产值140万元,利润达到50万元以上。黄国运夫妇是一对残疾夫妇,深度贫困,村里安排他们在基地务工,年收入有2万多元。黄国运尝到了甜头,今年又种植早稻30多亩,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跟随陈阳九在村里转了转,村里全是宽阔干净的水泥路,路两边还有农户正在建新房。“嘎嘎嘎……”村民陈胜旺正在用青草、玉米喂鸭,有上百只。60多岁的陈胜旺,这两年看到村里越来越好,决定利用屋前荒地养鸭致富,一批养200多只,一年要养四、五批。“我养的是正宗土鸭,不喂饲料,长得慢、肉质好,一只能卖到60多元,今年的疫情都没受什么影响。”陈胜旺说。

脱贫攻坚让新塘村发生了美丽的蝶变。该村2017年顺利实行整体脱贫摘帽。还先后获得“宁远县先进基层党支部”“宁远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宁远县便民服务站示范村”“宁远县创建百岁健康村示范村”等荣誉。

如今,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塘村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新塘村的小康画卷已经绘就!

来源:宁远县宣传部

作者: 欧阳友忠 徐友利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7/24/7781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