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党建引领促发展 强基固本聚合力

来源: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 作者:欧阳春 黄凌志 编辑:黄杨 2020-07-13 11:05:46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3日讯(通讯员 欧阳春 黄凌志)今年以来,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抓班子、带队伍,创先进、争一流,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率先在全县完成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村综合服务平台整改等工作任务,实现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筑牢“火车头”,村级班子建设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肩挑”全面工作启动后,五龙山瑶族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乡党委成员逐步对全乡11个村“两委”班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在职村干部、村级后备力量等人员进行摸底,从党性强、能带富、身体好的农村党员中筛选了一批群众认可的村干部,确定为“一肩挑”人选,同时,乡党委主要负责人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有思想顾虑的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理顺情绪,解开疙瘩。随着7月7日陈家湾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补选村委会主任,五龙山瑶族乡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了100%。

按下“加速键”,集体经济发展好

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是基层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五龙山瑶族乡党委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性转变。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分红、推动土地流转、壮大特色种养殖业。创新将水毁水利设施重建工程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安排各村级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参与水毁水利设施建设,所得利润全部转化为各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双赢”。目前,全乡14个水毁水利设施工程都顺利完工,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1.2万元,带动100余人稳定脱贫,全乡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100%达到5万元以上。

打造“新平台”,基层群众服务好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五龙山瑶族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建设集党务、政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的要求,高标准提档升级11个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扎实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工作,在所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一门式”服务窗口、网格管理信息员、规范村服务群众事项清单,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举办“乡村春晚”、书画展、读书会、开展农技、普法、卫生等知识讲授共10余场,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培育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全乡村综合服务中心均已100%整改到位,这些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村综合服务平台已然成为了农村干部群众喜欢去、愿意去、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来源: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

作者:欧阳春 黄凌志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7/13/7614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