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人才进村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宁远县组织部 作者:丁作丽 编辑:黄杨 2020-07-11 16:49:5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11日讯(通讯员 丁作丽)“感谢科技特派员的帮忙指导,我们村柑橘产业发展来势喜人。”近日,宁远县部分科技特派员来到天堂镇石海山村柑橘种植基地,对防旱蓄水、病虫害防治和科学施肥等进行技术指导,面对生长理想的柑橘树,该村党总支书记蒋俊富高兴地说。近年来,宁远县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有效助力脱贫致富。

宁远县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投资4000余万元,建立园林式院士工作站和“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楼。每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1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为人才搭建平台。两年来,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349名、创新创业团队17个。引进中国科学院、华南农大、湖南农大等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专家,对农产品生产、加工等进行技术指导,研发出“九嶷金叶”、“九嶷山兔”等多款产品;引进全国著名的茶学专家肖文军教授团队,建立茶旅一体化科研基地,打造国家级高标准有机白茶产业示范园。引进湖南农大陈东博士团队,对舜天恒禾养殖的“湘南黄牛”进行技术指导,研发出高品质“雪花牛肉”,荣获全国一等奖,被授牌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

宁远县结合招商引智工作,前往深圳、广州、长沙等城市宣传,面向社会招聘乡村振兴指导员29名,重点派往集体经济示范村和乡村振兴重点建设村,聚力村级产业发展。精心选派336个驻村工作队、133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指导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同时,从农业农村、林业、畜牧等行业部门选派科技特派员119个、产业指导员370人,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农村、服务农民。如定期组织专家团到烤烟种植较为集中的乡镇和片区,根据群众的需求,到田间地头进行点对点技术服务,宁远县和水市镇同时获得2018-2019年度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先进单位。

同时,宁远县还注重盘活用好乡土实用人才,每年由各乡镇(街道)选拔推荐一批乡土人才,建立全县乡土人才信息库,全县119个贫困村共储备优秀乡土人才367名。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先后对6502户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实施了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对865名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了轮训,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18期。此外,定期组织行业部门农业专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乡土人才提供贴身指导。

来源:宁远县组织部

作者:丁作丽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7/10/7610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