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成为美丽乡村“新地标”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0-07-03 10:21:5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7月3日讯(通讯员 宁新综)“党的政策就是好呀!以前要去县里办的老年证,现在在村里就可以办好了,真的太方便了!”刚在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综合服务平台办好证的李大叔逢人就夸。

近年来,宁远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投入2.8亿元,为全县410个行政村全部建好了集党务、政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现在平台政务村务一目了然、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乡村振兴劲头十足,被党员群众亲切地称为便民之“窗”,温暖之“家”,成为宁远美丽乡村“新地标”。

“一门式”服务暖民心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以前去镇里、县里办事,有时找不到人,不知道去哪里办,不知道要带哪些资料,常常要跑几次,现在在村里办事,村干部都有电话,跑一次就办好了。”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五龙山村村民高兴地感叹道。

据了解,宁远县今年6月份统筹下放劳动纠纷、人民调解、社保登记审核等29项公共服务事项到乡镇,5项公共服务事项到村综合服务平台,编印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服务事项“清单化”“流程化”。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落实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由网格员上门为残疾、年老体弱和困难群众服务,对于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不能办的事项,实行全程代办。县委组织部将基层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信息技术等纳入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采取县抓集中轮训、乡抓日常教育的方式,对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和其他办事员进行全员培训,确保“一人在岗,事项通办”,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管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

“全天候”开放聚人气

“自从村里建了综合服务平台以后,我再也不打牌了,每天晚上准时到文化广场跟大伙儿跳舞,觉得心里很快乐。”宁远县湾井镇周家坝村村民虽然忙碌了一天,却抵不住村里广场舞的吸引。这是宁远县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成以后,老百姓生活发生改变的小小缩影。     

据了解,宁远县去年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共举办书画展、读书会107场次;举办“乡村春晚”95场;组建广场舞团、腰鼓队等文艺团队203个;组织司法、卫计、民政、农业等部门深入各村开展农技、普法、卫生等知识讲授6400余场次。湾井镇下灌村近年来依托综合服务平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乡村美食文化节、“书香下灌”书画文化节、奇石盆景根艺展、“状元杯”歌手大赛、李郃杯麻将大赛等活动已成为村民们每年的期待。此外,宁远县还在综合服务平台,探索试点建立便民食堂,解决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部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等群体吃饭难问题;开设“四点半课堂”,召集驻村干部、退休干部、老教师等免费为村里的孩子提供课后辅导、兴趣班等。

“多功能”使用促发展

为促进乡村振兴,宁远县依托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名优工业品下乡、原生态农产品进城。据统计,宁远县依托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新建农村淘宝236个、供销惠万家23个、便民超市49个、游客中心47个,实现“四代”服务,即代为首发、代替支付、代卖特产、代购商品,促进了三产融合。村级合作社全部进驻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物流快递、返乡农民创业者无偿提供办公、活动场所,引进外出能人回乡在平台创办扶贫车间62个。探索在村综合服务平台挂牌成立农村金融服务站,银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为村民办理小额信贷,建设农村自助服务点,布放终端设备,使村民不出村就可享受基本金融服务。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7/03/7592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