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聚焦基层减负 决胜全面小康

来源:宁远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绍斌 李辉 编辑:黄杨 2020-06-25 00:25:1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25日讯(通讯员 何绍斌 李辉)“现在多部门联合督查检查、开会,迎检和会议明显减少,我们有更多时间去干别的事了……”日前,宁远县能源办驻鲤溪镇瓜石村扶贫队队长陈运忠说道。

今年以来,突发新冠疫情,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带来了客观上的困难和挑战,宁远县纪委监委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基层减负,以动真碰硬的态度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大力开展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会议多、费时长,不解决实际问题,文件材料内容“假大空”,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检查过多过滥,多部门重复检查考核同一事项,问责不规范,以问责代替工作落实,调查研究作风不实,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搞“走秀式”调研等问题“亮剑”“开刀”,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以前督查检查过多,村里检查组来了一个又一个,我们驻村扶贫队3个人连轴转都忙不过来,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瓜石村扶贫队队员张宪和何湘年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帮助村民申请扶贫贷款、危房改造拆旧复垦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基层减负后的效果颇有感触。

为了破解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检查频率过高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转变以往单独督查的方式,与县委巡察办、作风办和扶贫办等多部门协调,实行联合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督、节日检查、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查多项。针对“文山会海”等问题,该县开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集中整治,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少发文、发短文,严控发文数量,对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一律不发,发文严禁照抄照搬照转上级文件。各级会议坚持多会合一、长会短开,进一步精简规模、数量,会议主题明晰、环节简化,把重点放在实际工作任务上。

“从党中央将去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开始,我们采取的重点举措是切实减少会议数量频次、规格规模、时间和经费,规范发文程序并大幅度压减文件数量,强化考核统筹监管,减少交叉检查、一事多查或重复检查,取得了良好实效,发文、会议、各项考核和督查、检查都缩减了30%以上。”宁远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宁远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绍斌 李辉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6/24/75263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