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铁纪“亮剑”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宁远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绍斌 伍云 编辑:黄杨 2020-06-11 15:53:0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11日讯(通讯员 何绍斌 伍云)近年来,宁远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重宣传、全制度、惩贪腐,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铁纪“亮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大力宣传扶贫策。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开展扶贫惠农政策和党纪法规宣传,普及农民群众的政策认知度,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执行力和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惠民政策宣传入户率100%、扶贫项目资金拨付告知率100%。2020年来,印制5000个免费举报信封、12000张“心连心”联系卡以及6000册《护航脱贫攻坚—宁远县涉农惠民政策汇编》书籍发放给群众,形成了强大的脱贫攻坚纪律宣传舆论氛围。

健全制度防源头。针对监督执纪审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严管、高效、安全”原则,健全扶贫资金审批、划拨、使用全程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宁远县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宁远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大力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扶贫项目群众监督制度、专项审计制度,切实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农村低保资金等项目资金的监管,从源头上防范违纪违规行为发生。近三年全县扶贫领域收缴违纪资金1340.9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25.17万元。

专项整治惩贪腐。在全县开展“一季一专题”“冲刺问题清零决战脱贫攻坚”重点监督专项整治行动,111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带被子住村至少两天两晚,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272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查,掌握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驻村帮扶、医疗保障、农村低保等一般性问题立查立改,对发现的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尤其是扶贫领域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腐败问题,以片区协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从严从快立案查处并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强力震慑。今年来,已对13406户农村低保户24844人完成清查,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441人,全县共发现和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61条,立案33件,查处282人次,问责干部20人次。

来源:宁远县纪委监委

作者:何绍斌 伍云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6/11/7360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