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合教育“宁远模式”走向全省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丹 肖益婷 编辑:周敏 2023-05-22 16:57:1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严军 何丹 肖益婷)近日,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30多名普特学校骨干教师齐聚宁远,共同研讨融合教育课堂教学。这是湖南省特殊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交流盛会。

融合教育“宁远模式”走向全省_副本500.jpg

上午,老师们聆听了西南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斌和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吕伏安的专题讲座。下午,大家又前往湾井完小和冷水完小现场观摩,随后观摩融合教育课例以及宁远县教育局、实验小学和湾井完小的融合教育案例,大家相互观摩学习、点评交流,为融合教育发展增添了活力。

“今天,很荣幸聆听了两位专家的讲座,这些鲜活的实例、丰富的内容、独特的见解,让我们受益匪浅。在这个学期,我们学校随班就读的学生有7个人,还有一批特殊教育需求的儿童。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他们每个人都各有特色,在不同的班级里闪耀着独特的光芒,我们将对特殊孩子倾注更多的关爱,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自由舒展地成长。”县实验小学校长李慧萍说道。

融合教育“宁远模式”走向全省2_副本500.jpg

特殊儿童一直倍受社会关注、关爱,融合教育有利于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宁远县一直坚持“特教特办、应随尽随、应融尽融”,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全县现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和95所融合教育学校,基本形成“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教格局,成功构建“政府+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五位一体的融合教育“宁远模式”。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省特殊教育学会评为“特殊教育先进单位”。这次研讨会上,宁远融合教育新模式受到各市州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推崇。

融合教育“宁远模式”走向全省3_副本500.jpg

“除了特殊教育的老师在做融合教育这个方面很积极以外,普通中小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这么积极地参与到融合教育里面来,是我没想到的。参加这次研讨会,学到了宁远好的模式和经验,又见识了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学到的‘宁远模式’争取带回去,促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益阳市南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范智红开心地说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丹 肖益婷

编辑:周敏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9/66/12680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