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中共宁远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宁远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宁远县民政局 宁远县林业局 作者:中共宁远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宁远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宁远县民政局 宁远县林业局 编辑:肖益婷 2023-03-27 16:49:56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辈的传统节日。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减少不文明祭祀带来的环境污染、火灾隐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宁远形象,营造绿色、文明、低碳、安全、有序的祭祀氛围,特发如下倡议:

一、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倡导献花寄情、植树感恩、诵读抒怀、踏青遥祭、网络祭祀、无火化祭祀等方式进行祭祀,用电子香烛、电子鞭炮、敬献鲜花等代替焚香烧纸、燃烛鸣炮,积极营造文明有序的祭祀环境。广大市民还可通过“云上清明”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进行网上祭拜、留言追思。

二、做节俭治丧的引领者。推崇勤孝敬厚赡养良俗,反对厚葬薄养陋习;倡导祭祀活动不攀比、不摆阔气,自发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活动,以节俭的方式向逝者寄托哀思。

三、做安全祭祀的捍卫者。落实有关防火规定,切勿在山头、林地、草地、景区、公墓等焚烧祭物、燃放鞭炮,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及其他安全隐患的发生;切勿在城区、街道、广场、小区、河边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要在集中墓葬区修割防火隔离带、集中焚烧池内焚烧祭物;实行带水祭祀,确保人离火熄,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倡导分时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做传递新风的先行者。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低碳祭扫、简办丧事、生态安葬,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俗,树立绿色文明祭祀新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从文明、绿色、环保祭祀开始,从现在做起,争做殡葬改革和文明祭祀的推动者和倡导者,为宁远的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宁远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宁远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宁远县民政局

                                                                                   宁远县林业局

                                                                                 2023年3月17日

来源:中共宁远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宁远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宁远县民政局 宁远县林业局

作者:中共宁远县委宣传部(文明办) 宁远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宁远县民政局 宁远县林业局

编辑:肖益婷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7/61/12504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