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两山”理论践行地 绿色发展新标杆

来源:宁远县西湾村 作者:蒋鹏宇 蔡兴 李芳 编辑:周敏 2023-03-17 15:43:17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蒋鹏宇 蔡兴 李芳)暖春三月焕生机,乡村振兴气象新。进入3月,阳光温暖了大地,一派勃勃生机,在宁远县西湾村的松树林里,满山遍野的各类仿野生菌,开始冒出地面,迎接这个崭新的春天。

宁远:“两山”理论践行地   绿色发展新标杆_副本500.jpg

西湾村地处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背靠舜帝陵,全村总面积约5.5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70亩,林地面积6400亩,全村共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450户1653人。因山多地少等因素制约,村里农业产业发展滞后,没有形成相关产业体系和产业链,生态和发展一度成为困扰西湾村的一道“二选一”难题。“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工作队努力实践两山转换理论,我们利用西湾村山地的优势、山林的优势,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种植羊肚菌,一方面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增收,另外一方面,对我们村里这个山地的这个保护起到了一个促进作用,目前我们已经种植了有将近二十亩的林下基地,预计亩产可破万元。”省生态环境厅驻西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宋亮介绍道。

宁远:“两山”理论践行地   绿色发展新标杆2_副本500.jpg

羊肚菌林下栽培是一种仿野生生态的新兴技术,可充分利用林地腐殖质含量丰富、林下空气湿润的天然资源,生产的肥料也可促进林木生长,优势互补、发展空间大、前景好,是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的新型产业模式。目前,西湾村林下仿野生栽培羊肚菌是湖南省第一个实验基地。

宁远:“两山”理论践行地   绿色发展新标杆3_副本500.jpg

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西湾村利用当地森林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林下经济的独特优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探索出适合西湾村绿色发展的农业产业,努力实现生态与发展良性循环。发展林下经济是践行“两山”理论,推进林业转型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用绿富民的有力“法宝”,如今一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正在西湾村徐徐展开。

来源:宁远县西湾村

作者:蒋鹏宇 蔡兴 李芳

编辑:周敏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7/51/12458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