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欢聚一堂打糍粑 糯香四溢年味浓

来源:宁远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丹 刘瑛 编辑:肖益婷 2023-01-25 00:07:4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严军 何丹 刘瑛)宁远县中和镇的上街村,每年腊月,当地都会举行一项重要的年俗活动——打糍粑。大家一起热热闹闹,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氛围。

宁远:欢聚一堂打糍粑 糯香四溢年味浓_副本500.jpg

活动现场,红旺旺的火炉上面正在蒸今天打糍粑的原料糯米饭。糯米需要提前浸泡好,上甑蒸至七八成熟即可。蒸好后的糯米饭趁热倒入到石臼当中,由两名壮年男子手持木质粑锤,先轻轻挤压,然后逐渐上劲开始捶打。打糍粑是一个技术活,讲究快、准、稳、狠。只有这样,糯米饭才能打得瓷实,打得上劲,黏糊糊的有韧性。糍粑打好之后,需要用粑锤顺势从石臼当中取出。只有经验丰富的锤手才能够顺利的将糍粑取出,太轻了取不上来,太重了,可能会甩出去。取出的糍粑放在旁边撒满了粳米粉的簸箕上面。随后,凭手感揪下一个糯米团子,放到一旁撒满了粳米粉的桌子上面,用手轻轻挤压,按压成一个直径约12厘米、厚约1厘米左右的圆饼状,这样一个打糍粑就算是做好了。糍粑可烤、可煎、可水煮、可油炸,是当地春节期间必备的一道美食。

宁远:欢聚一堂打糍粑 糯香四溢年味浓2_副本500.jpg

“打糍粑是我们中和镇的一种习俗,过年了每家每户都要打粑粑,打得多的可以打百多斤米,打得少的也要打几十斤米,过年了用来招待客人,走亲戚了带点去。”宁远县中和镇上街村党总支书记陈军生介绍道。

宁远:欢聚一堂打糍粑 糯香四溢年味浓3_副本500.jpg

打糍粑软糯香甜,象征着团团圆圆,也给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来源:宁远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何丹 刘瑛

编辑:肖益婷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5/68/12259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