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油茶造林 绿了荒山富了群众

来源:宁远融媒体中心 作者:魏颖辉 骆丽霞 编辑:周敏 2023-01-25 00:07:5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魏颖辉 骆丽霞)宁远县因地制宜,以山为媒,把油茶造林与绿色产业结合起来,充分利用闲置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油茶种植,让曾经的荒山变成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宁远:油茶造林 绿了荒山富了群众_副本500.jpg

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的李初中与合伙人抢抓有利天气,忙着组织工人对260多亩荒山进行整地、挖种植穴等施工作业,现场一派忙碌景象。“这个山已经荒了很久了,现在我们从村里面土地流转过来,每天请3台挖机在整地,整好地我们准备打好坑,把苗子调回来就种好,增加我们种油茶的收入,为村集体也带来点财富。”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种植户李初中介绍道。

宁远:油茶造林 绿了荒山富了群众2_副本500.jpg

在保安镇光明村的油茶地整理现场,机器轰鸣,种植大户刘建祥整的2000多亩地作业已接近尾声,再过几天就可以全部完工,为即将进行的油茶移植作准备。“这2300亩争取在年前全部开挖完毕,同时也把苗种下去,因为现在我们有7台大型挖机和20来个员工天天都在加班加点。”宁远县保安镇光明村种植户刘建祥说道。

宁远:油茶造林 绿了荒山富了群众3_副本500.jpg

而在中和镇慕投村红岭山油茶基地里,种植大户欧阳庆国带领村民们在山头有序进行剪枝、锄草、松土、施肥等油茶树抚育工作,为来年的茶油丰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欧阳庆国自2010年从广东返乡开始发展油茶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千多亩,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油茶树也都已进入了盛果期,收益也逐年增长,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致富林。“我总共流转村里1000多亩荒山种植油茶,现在都在挂果了,每年都需要人工帮我锄草、施肥、采收,用工量还是比较大的,既可以为我们当地村民带来一份收入,我自己也能获得收益,还绿化了荒山。”宁远县中和镇慕投村种植户欧阳庆国开心地说道。

宁远:油茶造林 绿了荒山富了群众4_副本500.jpg

宁远县把油茶产业作为林农致富的当家产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奖励政策,鼓励林农规模化种植油茶树,发展油茶产业,在确保拓宽农民增收路径的同时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升,加速国土绿化步伐,加快宁远生态建设。目前,宁远县共有油茶林面积59.8万亩,其中3个万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千亩以上油茶基地18个。

来源:宁远融媒体中心

作者:魏颖辉 骆丽霞

编辑:周敏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745/64/12255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