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提示

来源: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 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 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肖益婷 2022-12-02 15:14:47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

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提示

购买黄金首饰谨防被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黄金首饰消费已成为消费热点,为引导广大消费者放心理性消费,注意防范和避免消费陷阱,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发布购买黄金饰品消费提示。

一、“一口价”黄金,克重不明需注意

“一口价”黄金饰品是指不按照克重单价计算售卖,而是由金店直接定价销售的产品。相比于传统的黄金饰品,“一口价”黄金饰品在工艺上有所改进,用材少、造型丰富。投诉主要问题是部分商家在销售时不以显著方式标明产品的克重或主动告知,当消费者询问克数,商家也往往避重就轻。消费者买回家称重后才知道实际克数。

消费提示:黄金饰品有一定的特殊性,无论是按件卖还是按克卖,克重数都是消费者的重要关注点,商家不应隐藏甚至隐瞒。消费者可以为造型精美的“一口价”黄金饰品的溢价买单,但有权知悉其克重数,这也是明码标价的应有之义。消费者在选购黄金饰品时要擦亮双眼,警惕销售话术。关注款式的同时也关注克数,防止后期因为克重问题与商家“扯皮”。

二、换购政策不明,换购承诺难兑现

购买黄金时,商家往往会告诉消费者,买了以后如果想换款式,随时可以按原价(或折价)换购店内的其他首饰产品,大多数商家能够规范的给消费者换购,但也有不少缺乏诚信的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对换购规定含糊其辞,或口头承诺可以随意换购任何款式的产品,而实际上却只能换购指定产品或一口价的硬金产品,且还需支付其他服务费。

 消费提示:涉及换购的具体内容要与商家进行沟通确认,要求商家将承诺明明白白写清楚,如免费换指的是免什么费,还需要收取什么费?换购是全场都能换,还是只能换指定哪一类型的产品?在购买黄金饰品前,消费者应当查看产品标签,了解产品规格、印记、型号、重量、含量、生产商等产品信息;对重量有要求的,应当场要求称重核实,核对清楚重量后再购买。消费者在了解黄金首饰的重量、含量等重要信息时,商家如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理由拒绝告知,请谨慎购买。

三、“以旧换新”,宣传广告需细看

大多数珠宝店都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消费模式,在促销季还会打出的“全价回购”“免费换”“零工费换新款”等促销宣传。通过对投诉内容的梳理,发现消费者到店以旧换新时,可能碰到的折旧价前后不一致、足金存在分量差异、以足金换到成色不同的金,或换到一口价硬金等,却不知硬金其实并不保值,以后再无法进行以旧换新等问题。

 消费提示: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回购、换购条款及规定。了解回收价格,是否有折旧费、耗损的计算、工艺费等细节,以及后续的回购更换方法等。回购及置换时,要考虑新换饰品价位是否相当,消费者需要仔细辨别,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和口头承诺,谨防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可能存在的价格欺诈及黄金首克低价或金价立减可能存在的原价虚构,将足金首饰换成“一口价”的硬金或K金等饰品。

来源: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 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宁远县消费者委员会 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肖益婷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646656/94/12110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