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宁远父老乡亲的一封信,事关疫情防控

来源:宁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宁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黄杨 2022-03-19 12:17:1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宁远父老乡亲: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蔓延,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容松懈。清明将至,为避免因人员集中祭扫造成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以下倡议。

一、严格疫情防控,确保清明安全。自觉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亮码通行、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出行路线,错峰祭扫,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

二、弘扬传承精神,倡导文明追思。祭祀重在心意而不拘泥于形式,可以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网络祭扫等现代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为避免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压力,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倡仪外出务工、经商、求学人员,清明期间应尽量避免回乡祭祀。提倡通过网络祭扫或建立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传承家风、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等新型方式进行祭奠,缅怀亲人。用精神祭拜代替实地实物祭扫,用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情感。我们希望广大市民摒弃焚香烧纸的旧习俗,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绿化带、林区、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爆竹,共同维护美好环境。

三、带头示范引领,实现文明清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管好自己、家人及亲属,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移风易俗。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劝导在外亲友不返乡祭祀。

四、倡导丧事简办,避免人员聚集。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倡导生前尽孝尽心,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安享晚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丧葬事宜从简办理,原则上办丧时间不得超过3天,并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严格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

五、关注健康状况、加强个人防护。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时,请立即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旅居史、活动史、接触史。牢记“通风、洗手、戴口罩”个人防疫三件套。出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要佩戴口罩,继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等。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不建议尚处于健康监测期间的人员以及发热或者呼吸道感染症状未明确原因的人员参与现场祭扫活动。

六、关注疫情形势,落实返乡报备。省外入(返)宁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宁后24小时内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通过湖南健康码首页的“便民服务”中“返湘报备”进行信息报备。近21天有境外旅居史入(返)宁人员;近14天有高中风险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旅居史的入(返)宁人员;与感染者轨迹有重合交集的入(返)宁人员;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入(返)宁人员;行程卡显示近14天内到达或途经的城市名称标有"*"星号的入(返)宁人员;有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企业等风险岗位的入(返)宁人员,除了报备以外,还应主动与到达目的地的社区或村委会、住宿酒店进行主动报告。

七、提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免疫长城。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到县内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禁止聚众开展丧葬祭祀活动,并非遗忘传统、淡薄人情,而是保护家人健康、弘扬文明新风的表现。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对扰乱社会秩序和拒不执行疫情管控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让我们同心携手,以实际行动捍卫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咨询电话: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0746-7327088

县疾控中心:0746-7325394

                                                                    宁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14日

来源:宁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宁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2/03/19/110267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