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苍梧之野江南九疑 楚越地图唯指宁远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吉升 编辑:黄杨 2022-01-05 14:52:0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广西全州蒋咸喜、蒋京生先生在《纵横》等杂志、今日头条、百度等媒体上相继发文说“舜帝葬于广西全州的九疑山”。两位蒋先生为了全州旅游事业,罔顾千载笃定历史,否定历代皇权钦定,损害中华民族对舜帝德孝文化历史积淀的信仰。他们的说法虽对略有历史知识的人影响不大,但对缺乏这方面知识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容易产生误导。为了维护神圣的舜帝德孝文化,筑牢华夏子孙对舜帝德孝文化的忠诚信仰,止谬论,护正声,学术界很有必要澄清两位蒋先生“舜帝葬于广西全州九疑山”的错误言论。

一、《中国历史地图集》战国楚越地图权威证明九疑在湖南宁远,而广西全州没有九疑。

1苍梧之野江南九疑   楚越地图唯指宁远500.jpg


战国时期的时间跨度是公元前476年——公元前221年,西汉时期的时间跨度是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中国历史地图集》楚越地图显示,九疑山地名早在战国时期的楚国就有了,零陵郡是在西汉时期才设置的,也就是说九疑山的地名比零陵郡地名至少要早274年。楚越地图中的九疑塞就是现在的宁远县九疑山;战国时的全州根本不与九疑这个地名沾边,它叫兆阝阳(即洮阳)。

《中国历史地图集》第一册45页至46页收录的这张楚越地图显示的地名是战国时期的状貌。《中国历史地图集》编撰始于1954年冬,编委会设在中国科学院,主持人有范文澜、吴晗等泰斗级人物,编绘工作由复旦大学谭其骧教授负责。《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撰工程浩大,先后有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历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国家测绘总局、武汉测绘学院等十多所院校、研究所参与,熔铸了100多位专家教授30多年的心血。成书前他们参阅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时期历史地理的全部著作,考证了七万多个地名。谭其骧教授在《中国历史地图集》的前言中说:“这套图集毕竟是中国历史上的空前巨著。”

《中国历史地图集》揭破了蒋咸喜、蒋京生先生五个错误观点。

1、蒋京生先生说“宁远九疑山的地理位置不符合赤水

之东苍梧之野。”楚越图集标明苍梧之野的核心区域就是今天宁远县的九疑山,而全州可能不在苍梧之野区域之内,即使在苍梧之野区域之内也只不过是在它的边缘地区。苍梧郡属于楚国地域。在秦统一前,楚国有洞庭、苍梧二郡,苍梧地域大致在长沙郡南、桂林郡北的区域。无论是《中国历史地图集》还是苍梧郡地域里的九疑指的都是宁远的九疑山。

2、《中国历史地图集》的九疑之塞就是现在的宁远九疑山。蒋咸喜先生说“《淮南子·人间训》一军守九疑之塞的九疑之塞就是位于越城岭下的湘漓走廊之上”。他把九疑之塞移到几百公里外的越城岭下的湘漓走廊上去,只能说明蒋咸喜先生没有阅读《中国历史地图集》或缺乏理性。《中国历史地图集》地图上的九疑之塞就是今天宁远县的九疑山。此处距全州几百公里,蒋咸喜先生凭空想象着就把九疑之塞“搬运”到全州越城岭下的湘漓走廊上去,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3、《山海经·海内经》里记述:“南方苍梧之丘,苍梧之渊,其中有九疑山,舜之所葬,在长沙零陵界中。”蒋京生先生判定宁远县不在“长沙零陵界中”,《中国历史地图集》显示的宁远县就在“长沙零陵界中”。战国时期的九疑山属于楚国的长沙郡,秦朝所辖的今天的湖南境内只有长沙郡和黔中郡,零陵郡是西汉时期才设置的,《山海经》成书时间是战国至西汉初期,秦朝时期宁远九疑山属于长沙郡地域,而西汉时期宁远九疑山则属于零陵郡地域。《山海经》云舜葬长沙零陵界中是非常精准的。

4、《中国历史地图集》表明,蒋咸喜先生舜帝葬在全州之说犯了因果倒置的逻辑错误。《史记》载舜帝“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此时的“零陵”是舜帝的陵墓名,还不是行政区划里的郡县名。直到西汉时设置零陵郡,零陵郡的零陵县县治才设在全州。此时离舜帝“崩于苍梧之野”已有2000余年。有史可鉴,公元前476年的战国时期就有了九疑山,公元前202年西汉时期才设置零陵郡,九疑山的地名比零陵郡地名早了274年。舜葬九疑山是因,设置零陵郡是果。零陵郡因舜葬九疑而设,是舜葬九疑决定零陵郡,怎么能倒转来是零陵郡决定舜葬零陵县呢?且战国时期全州不叫零陵,而叫兆阝阳(即洮阳)。假如蒋咸喜先生的说法站得住脚,舜帝就不葬在零陵而葬在兆阝阳了。

5、《中国历史地图集》佐证《山海经》“湘水出舜葬东南陬”的说法。蒋京生先生说:“《山海经·海内东经》载:湘水出舜葬东南陬。此湘水显然指的是发源于兴安的湘江,并非潇水。宁远、道县均不符合这一地理位置的描述。”需要指出的是,“湘江”是指零陵(永州零陵区)萍岛至洞庭湖这一段。广西兴安灵渠至永州萍岛这一段叫江水,湖南蓝山至永州萍岛这一段叫潇水。两条支流都是湘江源头。2011年以前,湘江以发源于广西兴安灵渠的江水为干流,以发源于湖南蓝山的潇水为支流。2011年以后,发源于湖南蓝山的潇水改为干流,发源于广西兴安灵渠的江水改为支流。确定一条河流的干流要满足三个条件:河源长度、流量大小、与主流方向一致。2011年,受水利部水文局委托,南京水利科学院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复核,潇水比江水长84公里,流域宽2886平方公里,流量多97.5亿立方米,潇水、湘水都符合湘江从南向北的流向。据此,国务院水利普查办和水利部认定,蓝山县至永州萍岛河段(潇水)为湘江干流,湘江源头在蓝山县;广西兴安灵渠至永州萍岛河段(江水)为湘江支流。中唐诗僧清江在《湘川怀古》诗中云:“潇湘连汨罗,复对九疑河”,说的就是湘江出自“九疑”山下之河。无论古代当代,也无论干流支流是否变更,潇水在东,江水在西,方位不能改变。宁远县九疑山最符合《山海经》:“湘水出舜葬东南陬”的描述。如果按蒋京生先生之说舜葬在全州,《山海经》里应该将“东”字改成“西”字,描述成“湘水出舜葬西南陬”才对。

二、《长沙国南部地形图》权威证明舜帝陵在湖南宁远而不在广西全州。

2苍梧之野江南九疑   楚越地图唯指宁远500.jpg


下图是1972年长沙马王堆考古挖掘的汉墓帛书地图《长沙国南部地形图》,地图中画有长沙国南部的山川、县治及居民点等内容。靠近“深水”的地方,画有一处建筑物,建筑物前画有九条柱状物,中间画有五个“∧”形屋脊,建筑物旁注“帝舜”二字。经复旦大学著名教授谭其骧考证,该图标记的就是秦汉时期的舜帝陵庙遗址,这与九疑山玉琯岩舜帝陵庙遗址吻合一致。史料、文物吻合一致证明舜帝陵就在宁远九疑山。

我们还知道,舜帝曾经封异母所生之弟象于有庳,有庳古封就在现在的湖南双牌一带,相距百十里路的宁远九疑山应该就是古有庳的辖区,当时的广西全州远在古有庳辖区之外。从亲缘关系看,舜帝南巡到苍梧之野,以宁远九疑山为活动中心,可以得到弟弟和子侄的大力支持。

三、九疑山舜帝陵的“抚瑶颂碑”与舜帝晚年南巡怀柔

3苍梧之野江南九疑   楚越地图唯指宁远500.jpg


德服“三苗”目的一脉相承。

《淮南子·修务训》云:“南征三苗,道死苍梧。”大禹摄政后,三苗又为乱南境。大禹主张镇压,舜帝主张德化。禅位大禹之后,舜帝便带队伍,踏上南巡之途,深入三苗腹地,推行以德教化,化解潜在的民族危机。宁远境内,舜帝南巡留下大量遗址。下图的“抚瑶颂碑”是隆庆五年朝廷祭舜陵钦差给事中张楚城会同州县官员,宣示朝廷威德,招抚九疑瑶民一事。碑文招抚之意与舜帝南巡“以德教化”一脉相承。历朝历代,武力、招抚都是朝廷的两大法宝。湖南的宁远、江华、江永,相邻的广西的富川,广东的连南、连山,都是瑶族的群住地。舜帝南巡来到宁远既达目的又选准了地点。

推出史证新说必须让“文献史料、实物史料、口述史料、风俗习惯”四者高度吻合。蒋咸喜、蒋京生二先生“舜葬全州”之说既没有国家权威的史料,又没有皇权的认定,也没有积沉的民族风俗的习惯,仅凭近现代全州县志上几个以讹传讹的文字,就想撼动舜葬宁远九疑山的千古定论,只能是蚍蜉撼树,自不量力。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吉升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2/01/05/10714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