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群众参与 共建美丽村庄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余巧艳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2-01-05 11:00:4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李严军 余巧艳 李丽恒)宁远柏家坪镇坝子头村位于舂水河畔,自然条件好。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动下,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发展致富产业,共同建设美丽富裕的坝子头村。

【乡村振兴】宁远群众参与  共建美丽村庄01_副本500.jpg

在东庄自然村附近,十多位村民分工合作,砌石、拌浆、填土,忙得热火朝天。大伙打算修建一条简易通道,从村庄通往河流,方便村民到河畔取水、洗菜。村委会负责提供水泥和石头等材料,村民自发出工出力修建。

【乡村振兴】宁远群众参与  共建美丽村庄2_副本500.jpg

“我们不要工钱。今天来几十个人,有空、有劳力的都来。”村民李红说道。

在村里的绿色休闲公园,几位工人正在进行河堤护砌,之后再装上大理石护栏,既可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又美化了村庄环境。清清河畔,古樟成林,今后将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村民李德清说:“质量必须要保持,千代万代的事,为了把村子建设好。搞漂亮了,谁过路看到都欢喜。”

去年以来,坝子头村累计拆除空心房40多座,建设绿化小道两条,清理河道、水沟1300多米,全面完成旱厕改造,同时引导村民对家禽家畜进行圈养,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环境基础。

坝子头村党支部书记李红春说:“我们通过空心房的拆除、卫生厕所的改造和村里村庄的绿化,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宁远群众参与  共建美丽村庄3_副本500.jpg

2021年,坝子头村引进福建客商,村里能人入股投资200多万元,流转土地60多亩发展生态牛蛙养殖。目前,基地陆续投产,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到600万元。

“我这里60亩,养满的话,可能需要20多个工人吧,大概能产牛蛙100万斤左右吧。”坝子头村牛蛙养殖基地负责人林洪祥说道。

【乡村振兴】宁远群众参与  共建美丽村庄04_副本500.jpg

2021年5月,市委网信办、中国联通永州分公司驻村帮扶坝子头村。工作队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积极开展信息化助农、智慧乡村等数字化服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谐宜居村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柏家坪镇坝子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蒋立华说:“我们主要是通过烤烟种植和牛蛙养殖来带动村民的产业发展,我们还通过电商平台来销售村民的农产品,让他们在村里面就能够有事做、有钱赚。同时,我们通过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余巧艳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2/01/05/107116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