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个着力”书写法治宁远新篇章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编辑:黄杨 2021-12-30 14:50:0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黄杨)今年以来,宁远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宁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法治建设成效显著。获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县”,九疑山瑶族乡西湾村荣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续8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

着力营造法治氛围。宁远县始终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宣传工作,持续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在“悟思想”上下真功。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宁远建设的根本遵循,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的重点课程、引入道德讲堂、导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融入学校教育,引导党员深入学、农民跟着学、群众主动学,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

在“崇宪法”上出真招。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坚持以“八五”普法工作、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为抓手,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组织“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5次;组织12901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达到100%;组织税务、公安、法院、检察院等32个行业单位3264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考试,参考率、及格率均为100%。

在“践法典”上见真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学习践行《民法典》为重点,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宣讲活动,在全县90所中小学联合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提高了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举办法治教育培训班22期,培训法治骨干1000余人;开展巡讲活动130次,普及人数19400余人;免费发放《民法典》应知应会200问、宣传资料10万余份。

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宁远县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为目标,在推动权力“瘦身”和职能“健身”上持续发力,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重拳出击防风险。深入实施“铸墙、净土、攻心”三大工程,深入推进“拔钉子、除隐患”专项工作、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11·1”反间谍法宣教日宣传活动,对各类重点人员落实“五包一”管控工作措施,有效防范了政治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公共安全风险。今年以来,开展社会安全稳定风险集中排查活动3次,排查各类矛盾隐患600余件;排查整改全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430处;成功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的信访积案138件;网上信访件按期办结率100%;全县各级调委会共调解纠纷2508件,成功率99.6%。

重点发力严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监督,对随意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大幅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宁远县各执法单位办结行政许可6161件,公示5972件,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76件,案卷归档6079件;办结行政处罚5357件,公示5085件,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20件,案卷归档1339件。

重中突出优服务。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一业一照”“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宽“一件事一次办”、行政复议体制和五个领域执法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政务诚信引领带动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今年以来,上线运行“一网通办”事项1165项,累计办件64.39万件次;办事材料压减30.7%,办理时限压减60%;好差评满意率达到99.97%。更多的企业关注宁远、看好宁远、拥抱宁远,今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3个,合同引资372.49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工业项目37个;引进总部经济项目11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个。

着力保障法治公平。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宁远县按照“三个坚持”的原则,充分发挥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全力建设现代治理样板区,着力打造法治宁远,让幸福成为人民群众的现实感受。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大力推进建设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对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坚持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把以办案为中心的整个司法过程全部置于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让司法公开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今年以来,宁远县案件庭审网络直播率达到60%以上,裁判文书上网率达到100%。

坚持以公正促公信。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推进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内部与外部监督共同发力,着力监督纠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一审案件发改率和再审改判率分别同比下降35.20%、68.57%。

坚持以公信促公益。坚持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渠道,持续推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便民利民新举措,下放法律援助初审权至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司法所)。出台了《宁远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十五条措施》《宁远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法律援助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开辟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今年以来,解答来信来电咨询310人次,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援助81次;开展农民工工资专项执行活动,为农民工追索工资24.9万元。

着力建设法治社会。宁远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三治一体”建设,激发群众动力、社会活力、市场潜力,构筑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聚焦治理重点“突”出来。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安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禁毒等“三项重点工作”,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受理刑事案件804件,审结708件,结案率88%;受理网络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27件157人,审结126件156人,批准逮捕82件98人;破获24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打掉涉诈团伙115个。

聚焦治理重心“沉”下去。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周边7个县区建立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建好用好“一约五会”“基层矛盾调解室”“屋场恳谈会”等新载体,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四化”建设,持续推进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示范创新实验区、“1+N”模式全要素网格、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宁远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2508件,成功调解2502件;被列为全省“基层党建+城管综合执法网格化”试点县。

聚焦治理水平“提”上来。推进乡镇(街道)扩权赋能,加强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好用好立法、执法、司法三支法治专门队伍和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志愿者三支法律服务队伍。今年以来,组织全县政法干警600余人分6期每期5天,在九嶷山国防教育基地按照“五集中五强化”要求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封闭式集训;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422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442个,全部配备法律顾问;聘任(选聘)基层人民调解员1807名。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智博 刘美丽 唐利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30/10695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