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执乡村振兴笔 绘富春山居图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彬欣 欧阳锴 蒋为 刘瑛 编辑:黄杨 2021-12-28 15:05:3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彬欣 欧阳锴 蒋为 刘瑛)近年来,宁远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在做好日常相关工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先行先试、创新创造、亮点纷呈,绘就了新时代乡村振兴宁远版“富春山居图”。

党建引领有力。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聚焦“铸魂引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72名优秀“宣讲员”深入基层开展巡回专题宣讲。聚焦“头雁引领”,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2岁,较上届下降10岁。聚焦“示范引领”,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工程,打造了44个党建示范点,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村民增收有方。百姓增收是基础、是根本。宁远县充分发挥本土优势,依托烟、稻、菜、油、果、茶、药、猪、兔、牛十大特色优势农业,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产业扶贫模式,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得实惠”。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在422个村(社区)设立智慧就业服务点,在广东、上海等宁远籍农民工集中地建立农民工服务站15个。开展劳务协作,帮助农民工劳动维权,引导返乡创业,全县脱贫人口外出务工4.26万人,同比去年增加2800余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万元,同比增长11.1%。

工资保障有为。突出建筑行业这一重点,分类组织保障工资支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四项制度”,建立了“和谐劳动关系先锋驿站”、项目一线、联合党支部、“德孝九嶷·工友驿站”等平台,服务群众3万人次。将根治欠薪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及时处置欠薪问题线索135条、调处欠薪案件135起,指导乡镇(街道)调处欠薪案件13起、受理办结欠薪案件83起、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1965万元,被评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养老保障有效。引进湖南常青树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联动全县17家养老机构,共同构建了“养老联合体”。投入300万元改造县社会福利中心养老公寓,投入90万元打造6个3A级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投入320万元搭建远程监管平台和居家养老信息平台,在所有养老机构建立党支部,以“党建红”引领“夕阳红”,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县。

乡村建管有序。实现了“一个规划”管全局、“两个转变”清垃圾、“三个端口”改厕所、“四个纳管”治污水、“五个引导”唱主角,先后创建全国生态文化村、森林乡村6个,省级秀美村庄示范村、生态示范村37个,乡村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彬欣 欧阳锴 蒋为 刘瑛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28/10688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