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宁远)宁远:九嶷山红外相机拍摄到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首次发现中华鬣羚和灰林鸮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林色乔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2-13 14:42:0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3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林色乔 李芳)近期,宁远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对保护区内60台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了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鬣羚和灰林鸮是首次发现。

2021年6月9日至19日,位于九嶷山牛头江的一台红外相机,陆续拍到了松鼠、小麂、藏酋猴等动物,捡食掉落在地面的杨梅,憨态可掬。

(生态宁远)宁远:九嶷山红外相机拍摄到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首次发现中华鬣羚和灰林鸮01_副本500.jpg

今年以来,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收集到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照片和视频文件63020个,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有2种,它们是黄腹角雉和白颈长尾雉。黄腹角雉是我国特有的全球性濒危物种,主要栖息于海拔800-1400m的亚热带山地常绿阔叶林和针叶阔叶混交林中,预计九嶷山片区现有种群数量超过十只。此外,还拍摄到中华鬣羚、灰林鸮、白鹇、红腹锦鸡、藏酋猴、毛冠鹿等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麂、花面狸等19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他野生动物20种,共计52种。一台相机还记录到黄腹角雉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同框的有趣画面。

(生态宁远)宁远:九嶷山红外相机拍摄到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首次发现中华鬣羚和灰林鸮02_副本500.jpg

宁远县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肖有铁说:"今年以来,我们红外相机共拍摄到52种野生动物,其中中华鬣羚和灰林鸮两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是首次发现。像黄腹角雉和白颈长尾雉两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以前只有一两台相机有发现,现在在多台相机都发现了。通过与去年的数据对比,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增大了,种群数量也增多了。"

(生态宁远)宁远:九嶷山红外相机拍摄到1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首次发现中华鬣羚和灰林鸮03_副本500.jpg

近年来,九嶷山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数据结果显示:黄腹角雉、白鹇、毛冠鹿等多种物种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可以看到各种物种的觅食、带崽、"出双入对"、群体出动等,物种的活动更加频繁出现在红外相机的镜头下。在九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严格保护措施下,生物多样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林色乔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13/10550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