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坐歌堂”以歌会友 以歌传情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李严军 魏颖辉 余巧艳 编辑:黄杨 2021-12-10 18:11:3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10日讯(通讯员 何勇辉 李严军 魏颖辉 余巧艳)12月9日晚上,湘南三市六县十瑶族乡"坐歌堂"活动在宁远五龙山瑶族乡龙凤湾移民新村举行。来自衡阳、郴州和永州六县八乡的瑶族歌手,分十一个组举行瑶族原生态的"坐歌堂"活动。

(宁远“盘王节”系列活动之二)宁远:“坐歌堂”以歌会友   以歌传情_副本500.jpg

"坐歌堂"是一种已有千年历史的瑶族文化,通过以歌会友叙说友情、青年男女表白恋情,向人们展现了瑶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唱出了瑶族同胞的美好生活。

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湘南地区瑶族的自称和他称因居住地理环境和使用的语言以及服饰的不同,称谓各异。居住在湘南阳明山系的瑶族同胞称为"宝寨瑶",居住在九嶷山系的瑶族同胞称为"九嶷瑶"、"伍堡瑶"等,他们山水相连、习俗相同。瑶胞们热爱生活,能歌善舞,每逢婚嫁喜庆都会举办篝火晚会、跳竹竿舞、"坐歌堂"活动,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千百年来传承不断。当晚的坐歌堂活动中,阳明山系和九嶷山系每个瑶族乡分别组成男女十一支队,分系进行抽签,在歌堂围着长桌进行对唱,从晚上一直唱到第二天凌晨六点以后,并进行评奖。

湘南三市六县"盘王节"暨坐歌堂活动从2009年开始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已经申报成为省级非遗名录。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勇辉 李严军 魏颖辉 余巧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10/10545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