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三十四师:把最后一滴血洒在九嶷大地

来源:宁远县县委办 作者: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 编辑:黄杨 2021-12-08 17:40:3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8日讯(通讯员 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向死而生,是植根红军灵魂深处的血性基因,这背后蕴藏的是用身躯迎向战火,用铁骨阻挡淫威,用意志诠释信念。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934年严冬的九嶷大地,有这样一支为理想信仰践行忠贞誓言的红军师——红三十四师,从湘江战役突围后,辗转到九嶷山区开展游击战争一年多,把最后一滴血洒在了九嶷大地,铸就了“信仰之魂,九嶷丰碑”。

下灌分手后:迎战告捷

1934年11月23日凌晨5时许,根据红五军团部署,准备在宁远下灌虎形岭作战,坚决消灭国民党周浑元、李云杰纵队。当即由军团参谋长刘伯承率十三师38团一个连向宁远冷水庄屋布置警戒,并侦察当地地形。不久敌飞机来此盘旋侦察,各团队令其所部在绿野丛中隐蔽。接着敌人枪声响起,接连不断,38团立即进入阵地与敌人对抗。

随后,红五军团十三师师长陈伯钧下令在(红岭)虎形岭附近的37团一营负责该地警戒,主力随即靠近下灌,38团主力部署在河(泠江河)左岸,39团部署在38团主力左侧。当集37团主力向下灌中时,与敌人回援部队遭遇,敌人已占领虎形岭左翼制高点,37团完全处于不利地形,只能由下往上攻。由于37团战士训练有素,动作迅速,在与敌周浑元、李云杰纵队激战时,37团布阵完全是在侧面阵地。当时37团不但未被敌人截击,队伍反而迅速集中,并立即攻击制高点之敌。继而39团参加突击,红军战士与敌人肉搏四、五次,因敌人有备而来,仍未能解决战斗。但给国民党周浑元、李云杰部很大威胁,使来追之敌闻风胆寒,再不敢觊觎红军战士了!

此时,位于下灌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与主力分手后,独立担当起全军后卫重任,在师长陈树湘率领下,抵达虎形岭、白水冲集结,准备阻击追敌。红三十四师进入阵地后,立即抢占有利地形,待从宁远云潭凤形岭撤退下来的红三军团进入大界后,立即阻击国民党周浑元、李云杰部,经过三个小时的激战,歼敌百余人,红军战士牺牲13人,敌周浑元、李云杰部狼狈退至冷水庄屋一带。红三十四师乘机直奔宁远大界、洪洞铺,连夜进入宁远水市(水打铺)。晚上9时,从水打铺的新兴桥、永兴桥过河后,撤掉了九嶷河上的两座桥,挡住了敌人的去路,保障了中央红军主力的安全。

11月23日,“最高三人团”在宁远部署湘江战役时,博古得意的说:“据后卫的陈伯钧十三师报告,今天十三师、三十四师在下灌、红岭(虎形岭)一线与尾追的国民党周浑元、李云杰师发生遭遇战,打退了敌人数次进攻,周浑元、李云杰师被迫后撤,胆若惊鼠,根本不敢紧追,何来的东压?再说湘江一线,只有桂军的两个军,区区五师人马,欲堵我十万大军,岂不是螳臂当车——自不量力,西堵又何惧!”宁远下灌虎形岭一战虽然打退了国民党周浑元、李云杰纵队的进攻,为中央红军西进赢得了主动,但博古、李德也产生了麻痹轻敌思想,为湘江战役部署埋下了隐患。

湘江遇强敌:浴血突围

11月26日,红五军团三十四师行至道县葫芦岩,军团长董振堂在驻地道县蒋家岭第一次单独召开了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政治委员程翠林及下辖三个团的团级干部会议。董振堂告诉大家,朱德总司令已命令全军组成四个纵队,迅速从兴安、全州之间抢渡湘江。参谋长刘伯承拿出一份军委的电报宣布:红三十四师目前的任务是坚决阻止尾追之敌,掩护红八军团通过灌阳苏江、泡江,万一被敌截断返回湘南发展游击战争。

11月30日凌晨,红三十四师在灌阳水车圩终于完成了接应掩护红八军团从雷口关入桂西进湘江的任务。由于情报失误,中革军委仍电令红三十四师去灌阳新圩以南的枫树脚接防红三军团六师十八团阵地。红三十四师刚踏上水车灌江便桥,遭到敌机轰炸,伤亡100多人。

11月30日上午10时,红三十四师攀上海拔1100米高的观音山。这时,湘桂敌军已截断红三十四师通往湘江的道路。中革军委电令红三十四师,由界首之南的适当地域渡过湘江,跟上红军主力。红三十四师又翻越海拔1900米高的宝界(盖)山向湘江挺进。

12月2日晚上,当红三十四师赶到湘江边时,所有的渡口都被敌人占领,他们被敌人重重包围。

12月3日凌晨,中革军委电令红三十四师沿建江北上经安和、凤凰寻找适当地点渡过西进。部队突围至文塘村时,遭桂敌第四十四师伏击,师政治委员程翠林、师政治部主任蔡中等数百人牺牲。红三十四师渡江彻底无望,向兴安以南前进道路也被切断,形势极为险峻。

师长陈树湘、参谋长王光道率领余部1000余人突围东返至茶皮箐。中革军委在3日凌晨最后电令中指示:“在不能与主力会合时,要有一个时期发展游击战争的决心和部署。”陈树湘、王光道紧急召集干部会议,决定从敌人合围最薄弱之处突围,返回灌阳,到群众基础好的湘南打游击。

12月4日,部队再次翻过观音山,在地处半山腰的洪水箐

村宿营,部队仅剩500余人。

师长终嘱托:保留星火

12月9日,陈树湘师长率余部突围经过道县空树岩、江永

县上木岭至江华县。

12月11日,在抢渡牯子江时又遭地方保安团伏击。陈树湘

腹部受重伤,战士们用担架抬着他继续指挥战斗。

12月13日,当红三十四师余部100余人来到道县四马桥附

近的早禾田村时,遭到道县保安团一个营的拦截。

在打退道县保安团的进攻后,陈树湘再次昏迷。战士们看着师长痛苦的神情,心中如油煎、刀绞般的难受。这时,一个战士大吼一声:“跟敌人拼了,为师长报仇!”说完,拿着枪就要往山上冲。陈树湘被一阵喧哗声惊醒,弄清情况后,尽全力大喊:“回来,不准蛮干!”战士们听到师长的命令,赶紧围在师长身边。泪水挂在战士们的腮边,但谁也没有哭出声来。陈树湘在战士们的帮助下,坐了起来,环视着身边这些可爱的战士,吃力地说:“怎么能跟敌人拼了呢?同志们啊,我们是毛主席亲自创建的队伍,是为穷苦大众打天下的。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五次反‘围剿’那样艰苦的环境,我们都不怕,难道会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吗?”陈树湘舔了舔干裂的嘴唇,语重心长地说:“敌人的目的就是要消灭我们,恨不得我们跟他们拼,我们怎么能上敌人的圈套呢?看来原路退回已不可能了,大家作好准备,冲出去,到前面牛栏洞汇合。然后,到九嶷山区打游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陈树湘说到这里,伸出惨白而冰凉的手,与参谋长王光道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良久,陈树湘对王光道说:“老王,你是老同志、老党员,我把这支队伍交给你,你一定要将他们带出去!”王光道哽咽地说:“师长,我们一起走!”陈树湘勉强地笑笑,说:“环境这么恶劣,我这个样子,能冲出去吗?你带部队突围,我掩护。冲出去一个就是为革命保存了一份力量!”

后来,红三十四师再次遭到道县国民党民团何汉部袭击,陈树湘因重伤昏迷被俘。当他苏醒后,乘敌不备,一把撕开腹部的伤口,绞断了自己的肠子壮烈牺牲,时年29岁。

喋血染九嶷:不辱使命

12月13日,根据师长陈树湘的嘱托,参谋长王光道率红三十四师余部从道县牛栏洞进入宁远,在宁远县湾井圩附近遭遇尾随而来的湖南省保安军成铁侠旅和道县、蓝山、宁远三县保安团的合击,被迫退至香花铺小南海。红三十四师余部分散在小南海和李家村休息,随后派出一个哨兵站岗,参谋长王光道和连长找到老乡李万新问:“水打铺离这里有多少路?”李万新回答:“大约有四十余里。”估计敌人不可能追上来,就找到一个土豪黄东升,把他家的猪杀了,刚开始吃饭,就听到了枪声,站岗哨兵被打死,省保安军成铁侠部从香花铺廖洞村已追来,激战半小时,参谋长王光道负伤,11名战士牺牲。老乡王玉桂把余下红军从村旁的一条小路带走,经横冲、庙冲到达九嶷山的海洋岭。

12月15日,红三十四师余部撤至鲁观洞,参谋长王光道与101团通讯战士陈正清、唐明德、刘南仔、花机关等5人分别留

在鲁观上洞、花盘洞等村民家中养伤,参谋长王光道牺牲。

12月16日,红三十四师余部80余人由101团团长严凤才率领退至当年农军首领陈光保的大本营——九嶷山道堂一带,又遭到保安军袭击。

12月17日,红三十四师余部分成两路,一部经牛头江进入蓝山古城一带,一部经居龙门进入江华。

在101团团长严凤才率领下,部队转战于宁远、蓝山、江华之间的九嶷山区,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活动,部队曾发展到300余人,并建成以胡仁生、郑付满、陈天一为队长的三支游击队。袭击了蓝山大麻营区公所,活捉区长黄光庭,召开群众大会对其批斗,押到小牛皮河镇压。后红三十四师到达蓝山田心铺附近的嘉禾塘村,遇地方武装雷建柏匪部,发生战斗,缴敌一个排的枪支,又经蓝山的浆洞退到大麻的下源,辗转宁远、江华、蓝山交界的山区,发动群众闹革命,坚持武装斗争达数月之久,直至一九三五年冬。由于国民党保安团联合追剿,红三十四师战士大部分战死,少数被俘,少数被冲散,101团团长严凤才牺牲。至此,这支战功卓著的红军劲旅,结束了它在九嶷山区英勇悲壮的战斗历程。

红三十四师最后全军覆没,全体红军将士无不为之惋惜、痛心。早在1934年12月1日湘江浮桥边上,毛泽东对着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领导人连呼三遍:“要讨论失败原因!”

参考资料:大型纪录片第二十集《国家荣光:断肠明志陈树湘》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陈伯钧日记》上海人民出版社、《红色铁流——红军长征全录》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出版社、“湘江战役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学习时报》中央党校报刊社、《红军长征在湖南画史》陈清林湖南人民出版社、《喋血湘江》伍禄香新华出版社、“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的壮烈人生”孟半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断肠明志陈树湘》湖南人民出版社、《广西文库:血战湘江》传泰广西人民出版社、《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宁远》宁远县委党史办专题资料、《中国共产党宁远历史》第一卷湖南

人民出版社

来源:宁远县县委办

作者: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08/105385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