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修通致富路 山村拔穷根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佩琳 刘瑛 编辑:黄杨 2021-12-08 17:40:5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8日讯(通讯员 欧阳佩琳 刘瑛)12月8日,冬日暖阳普照,驱车行驶在宁远县大观堡旅游公路上,路畅景美,四通八达;一阵阵欢声笑语飘荡在田间地头,放眼望去,村民们正在水池旁清洗当季丰收的红萝卜,待分拣、装好框后等着批发商托运带走。

宁远:修通致富路   山村拔穷根01_副本500.jpg

“今年全村种植了200余亩红皮萝卜,订单销往广东深圳。大观堡的红皮萝卜四季皆可播种,亩产5000公斤,均价能卖到3元每公斤,村民闲暇时间过来干一天活日结120元,家里的活也没耽误,不但自己致富了,还能带动30余户村民共同致富。”种植大户李土清说道。

鲤溪镇大观堡村位于宁远县与新田县交界之地,海拔600多米,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曾是一片荒凉贫瘠之地,因传闻明朝建文帝落难在此栖居的闻名,也因交通闭塞人迹罕至。

宁远:修通致富路   山村拔穷根02_副本500.jpg

近年来,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引领下,村民以修建大观堡旅游公路为契机,因地制宜把南瓜、红皮萝卜、辣椒等蔬菜种植产业发展成为符合该村实际的乡村振兴“主打产业”,开启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把荒山秃岭变成青山,青山变金山银山。

路修通了,昔日“秃岭”大观堡,成为游客心中的‘小布达拉宫’,探秘、考古、学研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养在深闺的小山村变成了休闲采摘的好去处,农民守在家里也能有了收入;路修通了,以前运不出去、卖不上价的特色农产品,一下子就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农民在丰产的同时也就实现了增收。原来破烂不堪的土坯房,变成了具有农家风情的休闲别墅。曾经的穷山村成了乡村振兴重点村、党建示范村。

宁远:修通致富路   山村拔穷根03_副本500.jpg


老村支书李远东发自肺腑地说道:“要致富先修路是真道理,交通的便捷让山区农民驶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欧阳佩琳 刘瑛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08/10538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