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小脐橙”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骆丽霞 何丹 编辑:黄杨 2021-12-06 15:01:5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6日讯(通讯员 骆丽霞 何丹 黄杨)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太平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一千多亩土地种植脐橙,成功打造千亩脐橙种植园,采摘的脐橙畅销全国各地,“小脐橙”撬动了乡村振兴的“大梦想”。

【乡村振兴】宁远:“小脐橙”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01_副本500.jpg

九疑山太平村位于九嶷大道旁,交通便捷,因严重缺水,村民传统种植收益低,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太平村终于找到了一条致富路:2009年成立了清香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村民入股参与的方式,打造出千亩脐橙种植基地,让更多村民在拿到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家门口就业。

宁远县九疑山瑶族乡太平村村支部书记梁顺桂说:“我们村流转了土地1000多亩,用于打造‘一村一品’的脐橙产业,有60多户的村民参与了种植,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乡村振兴】宁远:“小脐橙”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02_副本500.jpg

村民梁全茂是合作社的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的500多亩脐橙又迎来了丰收,梁全茂正带着50多名村民忙着采摘、分拣、装箱、运输,完成预订的销售订单,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村里留守闲散的劳动力都可在基地务工挣钱。

“在这里打工,每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又可以管到家里面,又有一笔收入,我觉得很好了。”在这里做事的村民盘满妹开心地说道。

【乡村振兴】宁远:“小脐橙”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03_副本500.jpg

在清香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梁全茂的脐橙走上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种植的道路,脐橙缀满枝头,不仅产量好,还个头匀称、色泽鲜艳、口感香甜,市场销售十分走俏。

“今年的产值有300多万斤,现在我们卖了有200多万斤,已经接近尾声,基本上是销往广西、贵州、云南,销路不愁,我们收入可观。”梁全茂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太平村将进一步扩大脐橙种植,带动周边更多的村民加入到脐橙种植行列,结合九嶷山旅游资源,大力打造“一村一品”脐橙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农业休闲采摘旅游,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骆丽霞 何丹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06/10499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