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探讨】宁远:坚决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组织力量

来源:宁远县委组织部 作者:陈李勇 编辑:李芳 2021-12-02 15:44:1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日讯(通讯员 陈李勇)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将带头深入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立足组织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宁远贡献组织力量。

一、坚持补钙铸魂,在加强政治建设中发挥组织优势

省党代会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要在政治建设上展现应有的担当作为。要开展全覆盖政治建设考察,分类反馈问题,跟踪问效整改,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并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切实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要把思想建设贯穿始终。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纳入到党校培训和党员冬训的必学内容,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的忠实践行者。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三要把红色传承抓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宁远作为一方红色热土,要以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加大《九嶷红霞——宁远红色故事百年百篇》学习宣传力度,充分挖掘唐鉴、柏忍等革命先烈及乐天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先进事迹,将乐天宇纪念馆、唐鉴故居等红色资源打造成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让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成为宁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坚持固本强基,在夯实基层基础中筑牢组织体系

省党代会指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我们将持续用劲强基础、固基本。一是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要认真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提质工程,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持续推进“领头雁”工程,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村级班子规范运行、监督管理、激励保障等工作机制。二是优化基层治理效能。要突出党领导下的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的问题。要按照“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原则,建好管好用好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一门式”服务重点由“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完善服务项目清单,下沉服务审批事项,提高办件质量,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提升党员队伍质量。要巩固全国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试点工作成效,严格落实发展党员部门联审和负面清单制度,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要分级分类开展党员全员轮训,抓实党员党内政治生活纪实管理。要创新党员管理手段,健全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做实党员积分管理,用严格的管理推动党员发挥作用。

三、坚持选贤任能,在培育干将闯将中用活组织资源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远,关键要把干部活力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出来。一要树正导向用干部。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分析研判,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水平,重点把党政正职选好。要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统筹好各年龄段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的使用配备,储备一批专业化干部,防止出现急时现找、降格以求、无人可用的情况。二要实干锻炼强本领。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锻炼出来的。要切实抓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的组织实施。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斗争一线锤炼过硬本领。三要正向激励增活力。要在激发制度活力、激活基层经验、激励干部作为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和保护机制,巩固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完善乡镇专项补贴,扎实做好关心关爱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乡镇干部工作,让在吃劲岗位吃苦的干部“吃香”。

四、要坚持“筑巢引凤”,在集聚优秀人才中展现组织作为

省党代会强调,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人才强县战略,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宁远人才洼地。一要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要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聚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链”,以工业园区为主平台联姻“名校名院名所”,促进高层次人才向工业园区、向产业链集聚,推动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项目链高度耦合、无缝对接。二要推动人才兴与基层兴有机统一。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推行“乡招村用”育才方式,加快培育更多的“泥专家”“土秀才”,扎实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推动更多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振兴基层。三要推动人才强与作用强同频共振。要健全完善人才管理、流动、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人才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流动。要深化乡村振兴人才小分队“五帮五送”服务活动,即帮出谋划策、帮排忧解难、帮学技成才、帮增收致富、帮疫情防控;送政策下乡、送课程下乡、送科技下乡、送健康下乡、送文化下乡,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宁远县委组织部

作者:陈李勇

编辑:李芳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2/02/104826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