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以基层党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变局”

来源:宁远县保安镇 作者:彭梦琳 刘瑛 编辑:黄杨 2021-11-19 11:40:2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9日讯(通讯员 彭梦琳 刘瑛)今年以来,宁远县保安镇积极培育打造李巳村党建示范点,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不断激励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激发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乡村振兴】宁远:以基层党建的“小切口”    撬动乡村振兴的“大变局”01_副本500.jpg

李巳村位于宁远县东北部,是二广高速保安镇出口所在地,交通优势明显。近年来,村党总支以打造党建示范点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五联五共”工作机制,以党员为主体,凝聚乡贤、志愿者等基层群众力量,进一步推动党建网格化工作落实落地,让党员生活在群众中,让群众活动在组织中,通过向心性整合、一致性融合,逐步构建起乡村社会利益共同体、情感共同体、价值共同体,逐步实现以基层党建撬动乡村振兴的“大变局”。

联谋发展,共促兴旺产业。

李巳村党总支坚持“建强组织促发展、发展产业助党建”,凝聚党员、乡贤、群众等力量,从盘活资源要素上想办法,整合各类人员、政策、资金、项目、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山塘承包、烤烟生产分红、发展产业,努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召开“乡贤回归、家乡振兴”座谈会,征集乡贤能人对村级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共28条,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动力。多次组织有发展意愿的党员、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兔养殖、农产品及水果种植等产业。拟投入60余万元,成立兔养殖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有机融合,引领鼓励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带头入股产业合作社,有计划、有规模地发展壮大养兔产业。

联治环境,共筑宜居生态。

村党总支推动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努力为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家园、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要求,结合“主题党日”“志愿者活动日”等活动,带领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广大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有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乡村振兴】宁远:以基层党建的“小切口”    撬动乡村振兴的“大变局”02_副本500.jpg

联建文化,共育文明乡风。

村党总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通过公开栏、广告牌、条幅等方式,强化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切实引领群众思想、丰富群众文化,走出一条共创共建共享的乡风文明之路。

联动队伍,共塑有效治理。

李巳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党建网格化、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村级治理体系。2021年村“两委”换届共选出5名干部,其中2名“90”后,平均年龄36.6岁,交叉任职达100%,着力打造一支工作干得好、作用发挥好的村两委干部队伍。组建由村支“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爱心人士为成员的网格志愿服务队,推行志愿者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机制,为村民解决政策咨询和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在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交通安全劝导、治安巡逻、协调矛盾等工作中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

联办实事,共享富裕生活。

【乡村振兴】宁远:以基层党建的“小切口”    撬动乡村振兴的“大变局”03_副本500.jpg

近年来,村党总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带动党员群众加快补齐农村民生短板,在改善农村交通物流设施条件、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转移就业渠道以及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各项民生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来源:宁远县保安镇

作者:彭梦琳 刘瑛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9/10412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