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六旬老人被钉子扎伤感染破伤风险丧命 医生提示这些伤口要当心

来源:宁远县人民医院 作者:蔡文杰 刘琴 编辑:黄杨 2021-11-17 11:17:1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7日讯(通讯员 蔡文杰 刘琴 黄杨)近日,宁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治愈一例重度破伤风感染患者。据了解,患者唐某,今年60岁。前不久不慎被铁锈钉子扎伤,感染破伤风,经宁远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精心救治,才将其从鬼门关拽回来。唐某及其家人回想起受伤及治疗经历,至今心有余悸。

患者唐某有因颈部持续性胀痛、头晕、言语欠流利等症状,于10月13日入宁远人民医院中医科治疗。10月14日患者诉颈部疼痛难忍,现苦笑面容、张口困难、肌肉强直等症状,经普外科与重症医学科医生会诊后,以“重型破伤风”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入重症监护室后,追问病史,患者1周前有外伤史,被铁锈钉子刺伤右足底,未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随后患者呼吸困难。为预防窒息,医护人员遂立即予以气管插管下呼吸机辅助呼吸,并给与患者脚底部伤口清创敞开治疗,并要求对患者单间隔离,在安静、避光的环境下治疗。经过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27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病情逐渐稳定,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康复治疗。

破伤风小知识提示: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通常都对一些小伤口不予重视、不作处理。医生温馨提示,面对这种现象,切不可麻痹大意!

哪些伤感染破伤风的风险更高?一般情况下,人一旦发生外伤,就有可能受到芽孢杆菌的入侵。特别是被泥土、下水道污物、鱼刺、木屑、铁锈这五类东西导致人发生外伤或污染伤口,就极有可能感染破伤风。

那么,当发生外伤时,该如何紧急处理预防感染破伤风呢?当发生外伤时应按压伤口进行止血;然后,应对伤口表面附着的异物进行清理,接着可采用碘伏或双氧水冲洗的方法进行消毒,最后须到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进行治疗。

来源:宁远县人民医院

作者:蔡文杰 刘琴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7/104053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