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宁远:建立协作机制 大力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来源:宁远县人社局 作者:李方文 周义文 编辑:黄杨 2021-11-17 11:17:4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方文 周义文 黄杨)近日,宁远县人社局与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双方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案件会商、联席会议等机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与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的职能,加强两单位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共同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年以来,宁远县人社局结合该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依法治欠,严格按照要求抓落实促成效,注重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积极与县检察院磋商,在《条例》规定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此为牵引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实现根治欠薪的目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结合我们前期专项治理欠薪案件的经验,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劳动保障监察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我们希望得到检察机关的支持和协助,共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这一想法得到了检察机关的积极响应。”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吴少峰说道。

双方各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及时收集、通报、传递协作工作中的信息和材料;及时将拖欠农民工工资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理等案件信息与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立案监督、审查批捕等案件办理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加强案件线索双向移送,针对具体案件中发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不定期会商,提出处理意见;选取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域疑难复杂、矛盾突出的案件,联合开展调查分析、释法说理、矛盾化解,以典型案例方式公布。同时,共同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普及劳动合同法律知识,重点宣传企业和劳动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双方开展同堂培训学习和互动交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双方协作的重要机制、重点工作等开展研讨协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履职。

今年以来,县人社部门会同住建、司法等部门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共接收投诉举办案件78件,已办结78件,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952万余元。

宁远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向谊表示:“此次联合协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实现协同配合,强化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将立足全县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沟通、高效协作,推动农民工工作更上台阶。”

来源:宁远县人社局

作者:李方文 周义文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7/10405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