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宁远:修缮古村种油菜 他日黄花映土楼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编辑:黄杨 2021-11-17 11:17:4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7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黄杨)宁远水市镇冬瓜冲村位于大山深处,全村山多田少,村民居住分散,以外出务工为主。今年,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村民修缮古民居,发展秋冬生产,立足资源优势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宁远:修缮古村种油菜 他日黄花映土楼01_副本500.jpg

今年74岁的李保万,正在给屋梁刷油漆。他家是村里修缮的第一座土楼,已经更换侵蚀的木料和墙体,目前正在盖房顶,下个月可以完工。因为大部分修缮资金由香港慈善基金会提供,李保万自己只花了一小部分钱,进展和效果都不错。

【乡村振兴】宁远:修缮古村种油菜 他日黄花映土楼02_副本500.jpg

“修起蛮好,搞得蛮好。如今住起舒服些,原来总会漏雨。”李保万开心地说道。

当了几十年村干部的李明全,非常熟悉村内情况。从出谋划策,到做群众工作,再到投工投劳,他都是竭尽全力。李明全告诉记者,村里懂夯土手艺的群众不多,基金会特地从云南请来专业的师傅进行指导,既保证了“修旧如旧”,又改善了土楼的通风和采光。

【乡村振兴】宁远:修缮古村种油菜 他日黄花映土楼03_副本500.jpg

李明全说:“建这房子我们肯定支持。安全、采光也好些。就做个样板出来给大家看下,让大家看到满意。”

冬瓜冲村现有数十栋传统工艺的夯土楼,风格与福建土楼相似,大多建于清朝末年民国初期,具有较大的文化和观赏价值。但随着大部分村民搬离原居住地,房屋逐渐损毁。今年9月底,村民在香港慈善基金会的资助下启动修缮工作,这样既保护了祖辈留下的珍贵遗产,也有利于今后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振兴】宁远:修缮古村种油菜 他日黄花映土楼04_副本500.jpg

当下,村里请来了旋耕播种一体机,将村前的20亩大田全部种上油菜。到明年春天,这里将会是一幅黄花映土楼的乡村美景,吸引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水市镇冬瓜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荆黎萍说:“我们打算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把土楼修缮好。同时,发展秋冬生产,利用满山的森林资源,为老百姓增加创收。既要留得住乡愁,也要能够发展致富。”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严军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7/10405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