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打造安居乐业的幸福港湾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作者:黄少辉 郭纯树 李芳 编辑:黄杨 2021-11-12 15:32:5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2日讯(通讯员 黄少辉 郭纯树 李芳)2019年6月,宁远县被省民政厅批准为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两年多来,全县以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提质提效,服务供给走向精细化、科技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谋划高起点,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成立了宁远县创建全省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领导小组,健全组织体系;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村(社区)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先后对1.1万人进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和履职情况排查联审,调整不合格候选人117名,整治转化软弱涣散基层组织111个;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抓手,在外出务工人员和致富能手中培养一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和中青年中培养一批村干部和新乡贤,在基层干部和致富能手中培养一批先进典型。一大批文化高、素质强、眼界开阔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竞选"村官",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全县共选举产生2289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44.9%,比上届提高 38.9%;平均年龄42.6岁,比上届下降 10.5岁;女性 751名,占32.8%;与上一届相比,实现了知识、年龄、性别结构"三个优化";健全网格体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高。

创建高标准,党建引领"三社联动"效能不断提升。设立创建专项经费。两年内全县投入1200万元创建经费,建立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机制,促进各方有效合作;推进审批权利下放。先后投入2.8亿元,率先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办成事、办好事;实现村规民约修订及法制审核全覆盖。扎实推进村民自治试点,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制度,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初步形成"三治"并举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拓宽自治路径,推广民主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协商形式,依托党员大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载体,实现村(居)民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探索建立"村民议事堂";吸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区志愿者等有能力、有威望人士参与村(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协商,激发社区"善治"活力。

服务高质量,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作用不断彰显。引进专业化队伍提素质。打造"县—街—社(村)"三级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供给"定制服务+共享服务";培育专业化人才增内功。围绕"执行一个公益项目,激发一股组织活力,培养一批项目能人,惠及一方群众"的思路,在社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服务队、应急救护服务队、纠纷调解服务队、楼栋管理服务队等各种互助;为健全公益组织添活力。按照"街道社区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居民广泛参与"的理念,率先将打造好的养老服务、文化服务、健身服务、家政服务、义工服务等服务中心交由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管理和服务,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了最基本的硬件平台;以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为依托,常邀专家学者培训社会组织,给社会组织增能,为社工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社会工作实务交流,为社区打造特色服务。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作者:黄少辉 郭纯树 李芳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2/10391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