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入画来 幸福宜居在宁远

来源:宁远县政府办 作者:徐永宁 李丽恒 编辑:黄杨 2021-11-10 11:08:0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10日讯(通讯员 徐永宁 李丽恒)山水入画来,城乡换新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宁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共识、共建、共享”理念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宁远样本,村容村貌脱胎换骨、乡村产业蓬勃发展、村民素质全面提升,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九嶷大地徐徐铺展。

美丽乡村入画来  幸福宜居在宁远01_副本500.jpg

宁远先后荣获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首批全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人居环境好坏,事关百姓福祉。宁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构建了“县、乡、村”三级干部包片、包组、包户的工作格局。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县域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绩效考核、纳入财政保障。先后制定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优先安排、优先拨付,近三年共安排资金3.6亿元。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考评”工作推进机制,调动全县上下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

补齐短板,美丽升级。宁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全域旅游、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补短板、建新村,先后实施了“三清一拆一改一挂钩”“一革命六行动”“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治理工程,从基础设施到村庄环境处处焕新颜。

创新机制,解决农村垃圾清运难题。探索实施了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垃圾处理模式,2018年在永州市率先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中联重科,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理、转运,实现了全域垃圾不落地;建成15个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采购配备232台三轮垃圾清运车,镇村聘请保洁员3300余名,实现村村有保洁员、组组有垃圾池、户户有垃圾桶,垃圾“人扫机运”、日产日清;引进光大国际,在宁远建成全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引进苏州伏泰,建立“2+X”垃圾分类利用系统,配建分类亭600多组、分类桶2万多个。全县垃圾集中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9%、80%。16个乡镇全部创建市级以上卫生乡镇,湾井镇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垃圾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宁远真正走向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新时代。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坚持以“小厕所”改善“大民生”,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和质量总承包制,坚持“20年不渗不漏不串水”标准,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奖补,按照“列一份扎实过硬的花名册、出一张浅显易懂的宣传单、拍一段简明规范的操作视频、挂一块鲜明醒目的标识牌”的要求,累计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1万口、无害化卫生厕所5.9万口,农村公厕96座,卫生厕所普及率86.3%。统筹推进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集镇和中心村统一纳管,建成集中污水处理站29个,自然村推广三格化粪池+小微湿地模式,建成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7个,偏远散居户实行四格化粪池建设模式。昔日污水横流景象,一去不复返。

美丽乡村入画来  幸福宜居在宁远02_副本500.jpg

旅游带动整治,整治促进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九嶷山舜帝陵核心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建设一体推进,下灌千年古村气韵流转、状元故里延续文脉、风貌改造浸润乡愁;西湾村十里荷花清香四溢;新塘村洁净秀美,现代农业尽显风流;柏家坪传承舂陵文化,白墙黛瓦马头墙,如诗如画动人心。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宁远乡村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

强化党建引领,形成党员带领、干群同心同向。建立“五有五定”村庄管护机制,通过农村支部带动、党员带头,以整治家庭小环境,助推环境大治理,持续保持村庄内外、庭院内外、家里家外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持续开展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序化“五化”行动,坚持院内院外一起整、屋前屋后一起治,见缝插绿,见空建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40%以上;全面实施“通村组道路建设”,全县村内主要道路硬化100%、25户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通水泥路(沥青)100%;实施“点亮乡村”行动,农村干道沿线村、集中居住村和乡镇政府所在地亮化率100%,51.5%的行政村安装节能灯或太阳能路灯;实施空心房整治、“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复垦复绿、护古复古五大工程,对拆除后退出的宅基地、闲置地、空坪地,规划建设绿地、游园、公厕、健身场所,建成村庄绿地50个、乡镇公园2个,累计拆除旱厕空心房1.8万座140万平方米,拆除率91%。

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现农村环境自我管理、自觉参与、自我维护、长效保洁。县财政每年列支3000万元以奖代补、以工代赈引导农民参与,变“政府干、群众看”为“群众干、政府帮”;村规民约、“庭院三包”、村民建房理事会全覆盖,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推行农户环境卫生缴费制度;常态化开展行政村“十佳”“十差”评选、清洁户、“最美庭院”创评、突出问题“随手拍”等系列活动,倡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实现村庄环境与村民素质同步提升。

来源:宁远县政府办

作者:徐永宁 李丽恒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10/10383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