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堡垒 持续增强居民医改获得感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10-18 16:54:54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18日讯(通讯员 宁新综)近年来,宁远县以实施"强基、固本、培优、提质"工程为重点,以"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四举措"提升全县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先后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永州市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宁远: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堡垒  持续增强居民医改获得感_副本500.jpg

"强基",全面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累计投资1.3亿元用于提质改造升级乡镇(街道)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目前已建成的2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6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并配备DR、B超、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尿常规分析仪、血糖仪等基本设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大力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为全县445家村卫生室配备了火罐、刮痧板,中药柜等10余种中医药诊疗设备,95%以上的乡村医生拿到了《宁远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合格证》,8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全县形成了以"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三级网络。

宁远: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堡垒  持续增强居民医改获得感02_副本500.jpg

"固本",理顺基层医疗卫生管理体制机制。打破基层大锅饭模式,取消"收支两条线"制度,实行院长负责制,全面实行乡镇(街道)卫生院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和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实行"两个允许"政策,有效激发了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内生动力。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与乡镇卫生院形成紧密型医共体,选派优秀医护团队常驻卫生院。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诊疗服务,通过远程心电图、影像、电子病历等信息数据、图像互联网传输,实行"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宁远: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堡垒  持续增强居民医改获得感03_副本500.jpg

"培优",建立全周期人才引进培养模式。近年来,县卫健局从完善制度、免费培养、对口帮扶、人才引进等方面着力,努力提升医务人员专业素质和基层医疗服务的硬实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逐步壮大,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提质",持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2021年起,在18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以"6S"为基础的精益化管理制度,依托公卫3.0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绩点考核,严格执行服务行为的数量、质量与经费拨付紧密挂钩,坚持以"人脸识别"为服务前提,引导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必须面对面为老百姓开展服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面访率分别达到了96.6%、96.3%,有效提高了服务质量,老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全面推行"签约对象+乡村医生+卫生院医疗团队+县级指导专家"组合签约服务模式,组建81个家庭医生团队,全面开展"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服务,目前我县"两病"患者全部纳入医保门诊用药保障范围,做到"应纳尽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明显提高。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18/10305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