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宋小伟:当好“班长”领头干 书写奋斗青春华章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7-20 17:00:3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宋小伟,男,汉族,湖南宁远人,1991年12月出生,2012年12月入党,大专学历,2017年3月至今任宁远县鲤溪镇五福村党总支书记。

4年来,他独居山村,带领村民修路、挖井、拆危房、搞养殖,成立合作社。五福村从集体经济薄弱村到年增收10余万元,从典型后进村变为了全县先进村,宋小伟用青春接力棒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五福村荣获宁远县安全生产先进村,宋小伟个人连续四年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被镇党委评为优秀党组织书记,2020年3月因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被县委组织部评为“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10月被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

独居山村当“领头羊”

宁远县鲤溪镇五福村地处两县交界处,由2个行政村,5个自然村合村,山高路远,地理环境复杂,矛盾纠纷多。此前村干部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五福村作为后进村在镇里挂上了号。

2017年3月,通过选举,宋小伟走马上任,当了五福村的“班长”。第一天召开党员大会,干部迟到、早退、打瞌睡,即使用喇叭喊破了天,党员干部听进去的也没几个。大家议论纷纷,这个年青人怕是来“镀金的”。

为破解党员群众之困,宋小伟索性将被褥打包搬进了办公室,以此为家。针对党员年龄老化、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威信低等问题,“宋班长”迅速组织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同时订下了一系列铁规。第一条坐班,干部实行值班制,缺勤罚款。第二条禁酒,工作日禁止饮酒,一旦发现,直接上报镇里处分。第三条开会,每周一例会,连续三次不参加会议者自行辞职……有压力也有动力,一连串“自选动作”让原本一盘散沙的党组织有了战斗力。

2020年疫情期间,五福村是全县唯一一例输入型确诊患者所在地,宋小伟坚持战斗在一线,摸排接触人员、体温监测、逐户通知、设立劝导站、安排党员值守、发放告知书。2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回家一趟,年夜饭都是在村口的值勤点吃的一包方便面。春节期间严防死守,“宋班长”带领村“两委”干部把疫情阻击在城门之外,全县未新增一例病例。一切的改变,让五福村从后进村跨进战斗能力“强”的先进村序列。

真情为民铺“致富路”

2019年,宁远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年完成的目标,宋小伟迅速将工作重心移至拆除空心房、“厕所革命”上。为尽快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宋小伟逐一核实空心房,逐户做工作,一个月不到,拆除空心房1500多平方米,帮助申请危房改造14户。这一年,五福村采取非常手段,调整规划,半个月内兴建厕所50多座,清理积存垃圾杂物1500立方米、山塘2口、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9处。被鲤溪镇党委、政府赞之为“五福速度”,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找准路子,向上级争取资金700余万元,新建综合服务、改建仝家大桥、修缮养老院等。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走遍全村贫困户57户,238人,建立问题清单,逐户加以解决。精准设岗,设立5个卫生保洁员及生态护林员,解决2名残弱贫困户就业问题,2020年巩固脱贫2户、5人,80余人就业增收。

在他的带领下,新修河堤2千米、硬化路面2.6千米、道路扩宽400余米、沟渠1.5千米、新建农村公园1所;安装路灯372盏,全村650户都通上了自来水;一门式服务全覆盖,为300多名老人办理老年证及其他事项。

党群同心迎“小康车”

县委、县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鲤溪镇顺势将工作重点放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上。宋小伟组织村两委率先成立烤烟、蔬菜种植、家庭农场、丰平农机4个专业合作社,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模式,吸纳贫困户为社员,打破以往农民各自为战、分散种植的模式。目前全村种植烤烟500多亩,“烟稻轮作”400多亩,种植蔬菜70亩,吸引33户贫困户入股,解决38人就业。与此同时,盘活闲置资源,实现“变废为宝”,积极引导各村将土地、荒山、荒地、水面等资源流转到村统一开发,提质改造,让地生金。目前流转土地600亩,全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827元,2020年增长到3578元,每年增幅达95.8%。

为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跨界农业,促进产品变商品、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走“公房变厂房、资源变资金、农民变工人”发展之路。截至目前,五福村创建乡村旅游景点1个,发展农家乐、休闲农庄2家,集体经济收入达10余万元。

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宁远县鲤溪镇五福村党总支书记宋小伟带领村“两委”成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滴点力量,书写乡村振兴最精彩最壮丽的韶华篇章。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20/96888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