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榜样】黎登文:以实干诠释担当 做好基层“答卷人”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zz 编辑:黄杨 2021-07-15 17:18:57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通讯员 宁新综)黎登文,男,汉族,1976年8月出生,本科文化。1997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4月任太平镇镇长,2017年1月任太平镇党委书记,2019年3月任柏家坪镇党委书记。黎登文长期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在他的带领下,柏家坪镇获得全国重点镇、省级卫生乡镇、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省历史文化名镇、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政治建设,扛牢管党治党责任。

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党委委员“一岗双责”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月结账、季评比、年考核的党建工作制度,促使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激发村(社区)“两委”干部的主人翁意识,他积极探索基层运行机制改革,由班子成员包村联片,使村级运转实行“以村为主”;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按照县委安排部署对镇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政治生态研判,探索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促进政治建设落实落地;制定村级党组织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画像”实施方案,对柏家坪镇28个村(社区)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和党组织书记精准“画像”。

二、全面推进“五化”建设,打造便民惠民“前沿阵地”。

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是重点民生工程。在黎登文同志的督促下,2020年柏家坪镇紧锣密鼓推进剩余的北屏村、岭脚洞村、新团结村、兴旺村四个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新建、改扩建工作,标志着柏家坪镇高标准完成了全镇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扎实开展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专项治理。根据市县对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管理的要求,镇党委成立督查小组对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专项督查、整治,建立了问题台账,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现各村(社区)挂牌规范、功能室设置合理、科室牌统一、卫生状况良好。积极推进“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进各村(社区)政务外网的开通,督促各村(社区)配备高拍仪等办证所需设备,并明确专人负责“一门式”平台的操作,确保所有村(社区)“一门式”服务“有网可上、有物可用、有人能办”,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村级服务质量,使群众“最多跑一次”。现柏家坪镇村级办件量达6516件,群众满意度高,受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推介。

三、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特色种植产业旺。在太平镇工作时,黎登文同志带领村民们重点打造四个“万”产业,即大力发展1.5万亩油茶种植基地、1万亩互叶百千层等药材种植基地、1.5万亩果蔬种植基地、1 万担烤烟生产基地,使31个村“一村一特色”;在柏家坪镇主抓1万亩烤烟和1.5万亩水稻种植,仅烤烟这一项村集体经济就有132万元,现柏家坪镇2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10—20万元的5个、20—30万元的4个、30万元以上的1个。

凝心聚力谋发展。他充分利用开展农村党员冬春训的契机,结合“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组织召开“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座谈会,柏家坪镇各村(社区)致富能人、乡贤、离退老干部、党员、群众纷纷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为乡村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使村(社区)“两委”干部拓宽视野、理顺发展思路,选取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通过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柏家坪镇形成了种植业、养殖业、土地开发、土地流转、盘活现有集体资产、业态增收等多元化发展的集体经济新局面。

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选好“领头雁”,始终坚持“换中干、干中换”。黎登文同志任职期间,太平镇原来53个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了47个,到柏家坪镇以来,提前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着力开展“四个一批”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调整18位村党组织书记和2位党组织副书记,其中回引致富能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有3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培育“生力军”。壮大基层骨干队伍,2020年结合“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的开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2名、发展党员20名、在党员和中青年人员中培养村(社区)“两委”干部意向人选36名、培养新乡贤479名。激发学习“新动能”。他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2020年3月柏家坪镇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成立乡镇党校,打通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镇党校成立后明确了师资力量,先后开设6个培训班次,并创新教育模式,通过多次邀请省委、市委党校教授来镇党校授课、镇班子成员上党课、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等,全年培训55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高了镇、村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五、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他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脑来抓脱贫攻坚工作,聚焦“促就业”和“壮产业”这两大重点,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真抓实干。无论严寒酷暑,黎登文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在困难群众家中现场解决问题580多个。对于贫困群众的意见,他都一条条记录下来,几年下来,记满了十余本厚厚的“民情日记”。

坚持就业引领促增收。他通过村办和镇办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太平镇成立7家扶贫车间。柏家坪镇有玩具厂、灯饰厂、皮具厂、家具厂等企业175家,扶贫车间9家,为贫困户提供众多岗位选择,使很多贫困家庭实现“家门口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坚持产业引领促发展。柏家坪镇成立烤烟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康德佳现代林业科技园,以产业带动、劳动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使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因脱贫攻坚工作突出、成效显著,黎登文同志两次在全市脱贫攻坚大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2018年10月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zz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7/15/9671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