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乡村振兴进行时 两新组织很“给力”

来源:宁远县两新工委 作者: 单洲霞 胡勇军 编辑:廖芷谊 2021-05-28 16:16:1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单洲霞 胡勇军)"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以合作社的产业为带动,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湖南天利成农业公司董事长说道。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在宁远县冷水镇的群山之中,连绵山坡上绿意盎然,成片的脐橙树长势喜人。近年来,宁远县两新工委书记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县"两新"组织深入开展"稳就业、强基层、富家乡"主题活动,着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特优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农业项目,带动贫困山村实现产业化脱贫致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土地流转,资源变资产。发展集体经济,盘活土地资源是关键一环。宁远县清香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九疑山瑶族乡太平村流转土地800亩建立生产基地种植脐橙,实现脐橙总产值400万元。宁远县源上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村里签订土地流转合同3000亩,探索出一条"山上种经济林木、山中养猪、养跑山鸡、山下种优质水果"的种养循环发展之路,长年安排20多名贫困人口在基地就业,带动水市镇茶叶冲村1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利益联结,让农户增收。湖南天利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年以"订单保底、合同收购、二次返补"的"订单农业"方式与农户合作,与2300余户农户建立起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据统计,该生产基地共带动行政村21个,贫困村18个,先后安置就业人员2376名,吸纳贫困户650余人,收购贫困村农产品金额2000余万元,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金额600余万元、效益分红额度300余万元,平均每户每年增收12000余元,不断增加农户收入。

乡贤反哺,谋发展大业。为激发"两新"组织优秀人才建设家乡的热情,引导他们为乡村振兴积极提供市场信息、投资销售、技术指导、管理培训等服务,县委两新工委要求各乡镇邀请全县4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参与乡贤能人座谈会。长城实业负责人参加完座谈会后,筹资500多万元在东溪街道惠民小区建立竹制品加工扶贫车间,以保护价格收购农产品,带动10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后,宁远县两新组织将更加注重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以实际行动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两新组织力量。

来源:宁远县两新工委

作者: 单洲霞 胡勇军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5/28/9413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