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科技特派员打造“技术联盟”

来源: 作者:李严军 郑明辉 编辑:黄杨 2021-03-30 16:26:3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30日讯(通讯员 李严军 郑明辉)“留这个跟这个就可以吗?”“可以,可以。”近年来,宁远县依托科技特派员、科技专家服务团队,为农户提供科技服务,打造“技术联盟”,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在水市镇乐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柰李园,市派特派员孔佑涵正手把手指导村民进行疏果。疏果就是人工控制果树的挂果量,这关系到水果的产量和品质。之前,果农觉得疏果太多不划算,导致挂果数量多,但果实小、果品不好,卖不上好价钱。去年,乐田农业按照科技特派员的技术要求进行管理,最贵的“九嶷香奈”卖到20多元一斤。大家的思想终于转变过来了。“他告诉了我们方法,又讲清楚了道理,我们一学就会了。”水市镇潭村村民莫动清兴奋地说道。

宁远:科技特派员打造“技术联盟”_副本500.jpg

乐田农业基地总面积1000多亩,其中奈李780亩,还有部分柑橘等。听说角落的一部分奈李树有些异常,孔佑涵立即带着两名队员前往现场查看。

宁远:科技特派员打造“技术联盟”2_副本500.jpg

“这十有八九是细菌穿孔病。”科技专家服务团跟果农们说道。细菌性穿孔病,在果树中较为常见,必须尽早防治,否则病毒大面积扩散,就会造成经济损失。孔佑涵详细询问公司之前的用药情况,并提出了防治建议。去年,水市镇所有奈李种植户,在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建议下结成“技术联盟”,统一管理技术,既降低生产成本,又提高果品品质,打出了“九嶷香奈”的品牌,全镇的奈李销售额同比增长80%。今年初,乐田农业代表种植户签下50万斤的柰李销售大单,成功打通销往高端市场的渠道。

宁远:科技特派员打造“技术联盟”3_副本500.jpg

“我们遇到一些种植的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请教,然后他们也多次到我们基地进行实地指导,通过他的专业技术指导,我们水果品质上来了,效益就更好了。”乐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凌波说道。去年以来,宁远县共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开展技术咨询351次,组织科技培训12期1895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23项、新品种18个,创建科技服务团示范基地13个,带动2658户农民就业增收。“看到果实累累,丰收的景象,这是比吃了蜜都甜。看到他们高兴,我也高兴,自己工作上有价值。”永州市科技特派员孔佑涵开心地说道。

来源:

作者:李严军 郑明辉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3/30/9139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