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清水桥镇:严把“四关” 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宁远县清水桥镇 作者:周双华 黄建英 冯茜 编辑:黄杨 2021-01-26 11:09:20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月26日讯(通讯员 周双华 黄建英 冯茜)1月25日,随着联和村村委会主任、委员当选名单的公布,宁远县清水桥镇21个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在本次换届工作中,清水桥镇精心组织,严把“四关”,整个换届过程稳步开展,依法有序顺利完成,全面实现组织意图。

宁远清水桥镇:严把“四关” 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_副本500.jpg

通过换届,一大批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创业者等优秀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两委”成员学历、素质、整体功能和年龄结构实现“三升一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镇21个村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111名,下派2名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其他19个村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大专及以上学历36名,占比达32.43%,较上届提高16.97%;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3.76岁,比换届前下降7.24岁;35岁以下成员22名,占比19.82%,较上届提高17.76%;女性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1名,女性村委委员33名,占比38.37%。

严把“前期谋划”关,夯实换届选举基础。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换届工作实行“一天一调度,两天一会商”,全程领导村级换届工作。同时,组建联系村班子成员+联村指导组的“换届中坚力量”,镇干部职工每天统一集中,协助换届选举任务村现场维持工作秩序,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换届工作。综合前期开展的村级政治生态研判和党组织书记画像工作,组织镇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村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深入掌握实情,充分听取意见,全面分析研判,在换届前逐一研究21个村的情况,制定“一村一策”工作预案。

严把“谈心谈话”关,谈出换届心平气顺。镇班子成员带队进村入户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近1000余人次。坚持对村“两委”班子或成员有不同意见的人必访,对生活有困难的人必访,对致富能人必访,对老党员、老干部必访,对平时接触少的人必访,全面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等情况,摸清班子现状、后备干部、村情民意、风险因素,为镇党委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提供了决策依据和参考。针对村级换届工作出现的具体问题和情况,镇党委书记、镇长及联村班子成员逐一与各村现任干部和拟新进班子人选分别开展党组织换届两推前、一选前,村委换届海选前、正式选举前的四轮全覆盖谈心谈话,开展个人和集体谈心谈话800余人次。与不再提名的上任村“两委”干部交心谈心,谈党的政策、党员义务、村级发展,做通村“两委”老干部思想工作,主动让贤39人,其中超龄人员26人,其他人员13人,为换届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此次换届中,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组织提名人选全部当选为村“两委”干部。

严把“选人用人”关,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人选标准,强化源头把关,选准选好村“两委”干部,树立鲜明的“双好双强”选人用人导向。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主抓手,镇党委亲赴广州、深圳、贵州等地广泛招贤纳才,面向全镇发出村干部招募令,在流动党员、致富能人、外出务工人员、回乡优秀青年、新乡贤等各类人员中回引36人;在优秀网格委员、农村辅警、优秀党员、退伍军人、脱贫攻坚、抗疫一线工作中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优秀人才中培养13人;对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的现任村干部留任62人。使得一批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21个行政村新选任支部书记10名,占比47.62%,111名村“两委”干部中新进49人,占比44.14%。

严把“换届纪律”关,营造风清气正氛围。通过召开培训会、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具体步骤、参与渠道。组织党员通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严守纪律筑牢底线,严格执行“八个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坚持做到“八个绝不、一个坚决”。坚持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坚持标准、规范程序,把握原则,从严从实执行换届各项规定,严把换届程序关,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方向不偏,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推进。密切关注换届期间舆情动态,加强正面引导,防止不当言论行为发生,为顺利推进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来源:宁远县清水桥镇

作者:周双华 黄建英 冯茜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1/26/8925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