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01-22 19:36:2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月22日讯(通讯员 宁新综)1月22日上午,宁远县委经济工作会在县政务中心101、102会议室召开。宁远县委书记肖质彬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全面落实“五区两城”工作部署,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新宁远开好局起好步。宁远县委副书记、县长唐何就做好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张明贵、吴新波、李苏昭、曹辉正、陈海平、曾海波、李玲、齐纲要、文小武、陈李勇等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出席、县直单位及乡镇、街道负责人,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会议,宁远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曹辉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客观回顾总结,以更强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现代化新宁远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

会议指出,要把握时代脉搏,以更高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五区两城”,以更足干劲办好宁远自己的事。建设传承舜德文化的引领区,让文化成为宁远发展的不竭动力。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让效益成为经济发展的衡量标尺。建设绿色城乡的先行区,让美丽成为城乡居民的共同追求。建设创新开放的集聚区,让品质成为干事创业的价值认同。建设现代治理的样板区,让幸福成为人民群众的现实感受。突出高效流通,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突出消费升级,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城市。加强党的领导,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提出,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致力建设传承舜德文化的引领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绿色城乡的先行区、创新开放的集聚区、现代治理的样板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产业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确定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把握以下具体要求: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六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会议确定,2021年,要着重抓好六个方面。

一、在培育支柱产业上要有新的更大突破

紧跟省委、省政府“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决策部署,聚焦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制造强县、质量强县建设。要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夯实园区平台。

二、在推进创新开放上要有新的更大进展

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创新开放的积聚区”为总抓手,强化科技创新,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要打好重点改革主动仗。要搭好开放合作大舞台。

三、在积极扩大内需上要有新的更大作为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打好扩大投资、消费升级、旅游服务业创新发展的“组合拳”。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要着力促进消费升级。要着力发展旅游服务业。

四、在推进城乡融合上要有新的更大力度

朝着打造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的方向,以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最大平台,强基础、补短板、促融合,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要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要大力推进“五网”提升行动。

五、在促进绿色发展上要有新的更大提升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建设“绿色城乡的先行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保护湘江源头的政治责任。要在污染防治上加力。要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加力。要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加力。

六、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要有新的更大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建设“现代治理的样板区”,全力补齐民生短板,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发展更有“温度”、生活更有“质感”。要坚持不懈防返贫。要坚持不懈稳就业。要坚持不懈补短板。要坚持不懈兜底线。要坚持不懈保平安。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1/22/8918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