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来源:宁远县政法委 作者:许文华 唐聪 编辑:黄杨 2021-01-19 16:01:4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月19日讯(通讯员 许文华 唐聪)1月18日上午,宁远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媒体通报2018年以来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宁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海波,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云生,县法院和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宁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_副本500.jpg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远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精心谋划,高位推进,凝聚合力,重拳出击,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三年来,全县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1个,破获刑事案件104件,刑事拘留142人,一审重刑35人,其中判处死刑6人、判处无期徒刑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及财物1229万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案件10件,显著改善了社会治安,净化了政治生态,优化了发展环境,夯实了基层基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宁远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县,连续6年保持全省平安县称号,扫黑除恶工作多次在全市作典型发言。

宁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2_副本500.jpg

坚持党政同责,组织推动高站位。2018年2月8日,宁远在全市率先召开千人誓师大会,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结号”。全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专班队伍,把专项斗争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情况、解决问题,县委书记、县长包大案要案,县级领导联系镇村实地督导,层层压实责任,迅速动员部署,构建了“党政领导、政法牵头、公安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宁远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3_副本_副本500.jpg

坚持专群结合,线索摸排全覆盖。多形式宣传发动:在重点场所,建立宣传专栏,利用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宣传。在重点地段,悬挂、张贴横幅标语,设立大型宣传牌。在重点时段,组织公检法司“四长”发表电视讲话、行业部门“一把手”作行业清源行动电视公开承诺,发送手机宣传短信、彩信120余万条,运用网络新媒体推送扫黑除恶微动漫。在重点群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双十”宣传、农村法制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万余份、宣传挂历5万册,以文艺汇演、送戏下乡、校园讲座等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多渠道摸排线索:通过发动群众“报”、推动部门“查”、下访座谈“找”、回溯案件“挖”等多种渠道,三年来县扫黑办移交核查县本级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31条,并建立了线索办理工作规范和流程,形成了线索收集、核查、处理、反馈闭环运行体系,所有问题线索的核查报告实行层层“签字背书”。

坚持高压态势,扫除黑恶出重拳。政法单位协同办铁案,通过建立政法联席会议、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等机制,有效提高了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环节质效,宁远“9·10”涉黑案被选为全国打早打小典型案例,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县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部门协作清黑财,出台了规范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协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查控平台,全面落实“六必查”,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纪法联动除网伞,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双专班办案、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工作机制,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政法机关向纪监部门移送“保护伞”问题线索35件、通报案情9次,纪监部门向政法机关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条。

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求长效。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创新“星级考评”“五色定位管理”,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发生了黑恶案件的村实行“一案一整治”,先后三轮集中对村(居)“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共计1.1万余人进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排查和部门联审,处理违法违纪问题村(社区)干部128名,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村干部163名。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行业清源行动,解决了一大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纪监、公检法机关适时发出“三书一函”83份,推动行业源头治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如工程建设领域,查处招投标违法转包、无证开工、监管缺失等项目78个,对3家企业上报纳列入严重不良行为记录。查处房地产市场违规预售、无资质开发、一房多卖等问题项目28个;交通运输领域,查处客、货运违法违规案件606起,查扣非法营运“黑车”119台;市场流通领域,检查经营主体9301户,农贸市场、专业市场62家,立案处罚1137件,案值4083万元;资源环保领域,查处非法占地案件206宗,没收、拆除违法建筑35.15万平方米。查处超深越界开采矿山20起,拆除非法砖厂44家。查处冷水镇梅翠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批捕14人,判刑14人,妥善转移处置危险废物3775.99吨。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紧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三个方面,从预防、发现、查处、追责四个重点环节入手,从县级层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的规定》《宁远县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协同查办工作规则》等一大批长效制度文件,巩固和深化了专项斗争成果。

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获得了重大胜利,现已进入常态化运行。宁远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扛牢扫黑除恶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涉黑恶违法犯罪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确保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纪监、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行业清源办等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宁远县政法委

作者:许文华 唐聪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01/19/8903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