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 他们在一线】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2020-12-23 12:50:06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宁远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派驻太平镇单营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李丽娟

宁远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派驻太平镇单营村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李丽娟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她身上可以学到许多东西,身边的人亲眼目睹了她的务实与奉献,也亲身感受了她的坚守与担当。

走村入户 了解民情

正值2018年秋剥皮的季节。李丽娟一位柔弱的女子,在烈日炎炎下走村串户,总能看到村民热切地跟她打招呼:“李书记,这么热的天,进屋喝杯茶来!”她不仅深受村民欢迎,而且对村民的情况十分熟悉。每走到一户贫困户家里,她都能如数家珍,跟同事介绍其详细情况、致贫原因等,全村“四类对象”的家庭情况,她都了然于心。李丽娟的手提包总是大而沉重的,里面随身携带着工作日志本,每天的工作内容和问题都记录得整洁而详细;还要装一个大大的茶杯,随时补充水分和能量。她的脚步在这个乡村穿行了多少次,她的小身板为这个村里付出过多少汗水,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得如此细致,赢得群众对她如此信任,扛起扶贫的责任和重担。

心系贫困 对症施策

单桐生,今年62岁,全家3口人,妻子是先天精神残疾患者,不说简单的家务活不会干,就连洗澡都不会自己完成,大部分时间坐在那里傻笑。夫妻俩育有一儿,尚在读初中,因家庭环境特殊,托由姑姑家抚养长大。单桐生常年患有腿疾,久治不愈,腿上的肉腐烂到能看到筋骨。这样的家庭,没有劳动能力,更谈不上有其他的经济收入了。

第一次入户到单桐生家,李丽娟坐到他们跟前,详细询问家庭近况,耐心宣讲扶贫政策。而其他同事已经被他们身上的异臭熏得无法呼吸。

扶贫无盲区,对症需精准。单桐生家属于典型的支出型贫困,自身没有发展能力,家庭增收困难,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最低生活保障、“两项补贴”等转移性收入。根据单桐生家庭的特殊情况,李丽娟跟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研究对策,为他制定了精准的帮扶计划。首先,通过旧房修缮,使其住房问题得到保障;依靠国家政策和残疾补贴等,解决其吃、穿问题;发动各项互助脱贫帮扶活动,针对他家的实际困难,尽力予以帮助和解决;关切其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落实教育扶贫帮扶政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后来,李丽娟带领同事多次踏进单桐生的家,嘘寒问暖。不仅看到他们全家人热切的笑容、满颜的感激之情,同时也看到李丽娟满脸灿烂、欣慰的样子。在她眼里,走访贫困户就像回家一样,群众就是亲人。让群众过上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就是她发自内心的愿望。

发展生产 摆脱贫困

驻村帮扶是艰苦的,风里雨里,寒来暑往地走村入户,这种外在条件的艰苦是可以克服的,难的就是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贫需扶志,必须摆脱村民“等、靠、要”的思想桎梏。驻村期间,偶尔会听到一些村民抱怨,说扶贫没有实在的成效。而李丽娟坚定不移,没有退缩,而是聚精会神为村里谋发展,指导村里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思路,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

李丽娟多次带领同事们翻山越岭,进行实地考察。单营村自然条件差,土壤较为贫瘠,无经济林木,土石山多,开发利用的潜力不大,加上基础设施不完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这是导致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李丽娟决定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突破口,她努力思考发展对策,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深入探讨单营村脱贫致富办法,研究制定了相应的可行性方案。2018年,李丽娟指导该村拓宽马扎营村1500米通村公路,为村级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19年,李丽娟指导该村因地制宜把闲置的荒山荒岭利用起来,开发种植了500亩油茶基地,结合乡村旅游模式,链条式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同时,李丽娟组织村民清泥清淤,疏通水渠,兴修水库储水坝,大力解决农田水利灌溉难题。根据村里的实际需要,将扶贫项目资金用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上,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李丽娟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她扎根基层,坚守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背负起肩上的重任,在这片爱得深沉的土地上继续奋勇前行。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2/23/8745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