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严把“四关”开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模式

来源:宁远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铃 柏健 编辑:廖芷谊 2020-11-27 11:21:56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27日讯(通讯员 张铃 柏健)近年来,宁远农业农村局始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打赢粮食安全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抓实抓细,高质量完成2019年建设任务(任务为2.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0.14万亩,预算总投资3877.16万元),进场开工建设2020年项目(任务为3.2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0.53万亩,预算总投资5636万元)。在今年省财政厅组织的2019年农田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宁远县建设项目被评定为优秀。

三上三下,严把规划设计关。第一轮“一上一下”,对照省市要求,下达预备通知,再由项目区乡镇、村提出申请。第二轮“一上一下”,实地勘察,对不符合政策要求、施工环境有困难的,不予立项。第三轮“一上一下”,乡镇和村根据初选结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予以表决进行公示,若无异议则予以立项设计。

宁远严把“四关”开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模式_副本500.jpg

多措并举,严把工程质量关。任务分解到片区。设立5个项目片区,每个片区由一位副局长担任负责人;培训放在开工前。对施工要领、质量标准等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做到未经培训不开工;监管贯穿全过程。把项目部设在项目区,监管人员长驻工地,实行全过程、全天候跟踪监督管理;考核全程到位。围绕进度、质量、管理等指标,对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负责人实行考核计分;监理全方位覆盖。委托专业监理公司对项目建设全程监理,同时对每个标段设立了标段负责人。

宁远严把“四关”开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模式2_副本500.jpg

负面清单,严把项目验收关。坚持一个标准。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把设计、验收、财政评审的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列准一张清单。将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当场由施工方、验收人员、镇村干部签字确认;归档一份资料。将现场验收的表格、负面清单、影像资料等原始凭证归档保存,作为项目资金评审的唯一依据。

宁远严把“四关”开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新模式3_副本500.jpg

确权颁证,严把资产管理关。确权用好,颁发登记证书,组织党员干部用好项目,发挥项目最大效益,助力农民增收。协商管好,村成立项目使用机制,共同协调建立项目使用缴费制度,实现项目工程保值增值。管护守好,建立资产管护机制,依法打击破坏行为,及时修复损毁工程,长期发挥资产效能。

来源:宁远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张铃 柏健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1/27/8658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