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视整改进行时】宁远:厉行节俭成标配 反对浪费树新风

来源: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 作者:黄凌志 编辑:廖芷谊 2020-10-07 15:16:1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7日讯(通讯员 黄凌志)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多措并举,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乡掀起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新热潮。

从教育开起,培育节俭新风。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领导小组,根据该乡实际制定了《五龙山瑶族乡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乡政府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让党员干部做文明餐桌的维护者、厉行节约的践行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大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进校园、进课堂,帮助中小学生从小培养节约习惯,并通过他们带动家长、亲属一起参与,打通校园到学生、到家庭、到社会的信息传递链。

从行动抓起,倡导文明用餐。坚持厉行节约的做法,要求全体就餐人员自带碗筷就餐,推广使用分餐夹、公筷公勺,不暴食、不饮酒,拒食野味,坚决摒弃不良饮食习惯,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又达到了健康就餐的目的。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建立微信群,实行就餐预报制,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按需点餐、适量取食、不剩饭菜、人走盘光,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向党员干部的共识。乡纪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常态化检查食堂菜品菜量管控情况、用餐人员剩饭剩菜情况、制止餐饮浪费标语标识等。

从宣传发起,营造浓厚氛围。抓住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契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滚动播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提升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呼吁全乡群众红白喜事从简办、节约办、安全办。同时,依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进行上门劝阻、批评教育,形成警示效应,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浓厚社会氛围。

来源: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

作者:黄凌志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10/07/8471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