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抓党建!促脱贫!出新招!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作者:欧阳丽芳 郭纯树 编辑:黄杨 2020-08-05 10:10:12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8月5日讯(通讯员 欧阳丽芳 郭纯树)“多亏有了民政局帮扶责任人的关心和帮助,给我们8家贫困户搭建了铁皮瓦雨棚防漏水,感谢政府、感谢党!”近日,宁远县天堂镇大阳洞村某贫困户的母亲激动地说道。这是宁远县民政局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脱贫的具体体现。

党建引领,先锋垂范。“党建引领不是喊喊口号,只有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好才能更精准地指导脱贫。”提起如何实现党建促脱贫,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如是说。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县民政局党组以“党建+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招数”,激活每一个支部的“神经末梢”和“自我造血功能”,局里成立4个由党组成员带队的民政行业挂牌督战党员先锋小组,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开展兜底脱贫挂牌督战,确保做到兜准底、兜好底、兜牢底,为脱贫攻坚战构建最后一道坚实防线。据统计,今年以来新纳入农村低保3788人,城市低保128人,较好地防范“脱保”“漏保”问题,筑牢了兜底保障防线 ,擦亮了民政党建品牌。

发展产业,护航脱贫。县民政局结对帮扶大阳洞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制约群众增收和整村脱贫的一大短板。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核心,针对基础差、发展集体经济底子薄的实际,县民政局加大了对该村培育扶持力度,积极引导村集体立足资源、生态、特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驻村工作队扶持当地种植油茶500余亩,种植水稻1000余亩,成立了胜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参股贫困户每年获得出资额10%以上的稳定分红,吸纳30多户贫困户在门口就业,为贫困户增收12万余元。同时,引进广西老板来村种植包米1000多亩,吸纳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103人,分散种养302人;引进中联公司来村种植油茶2000多亩,全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万元,巩固了脱贫成效,奏响了产业脱贫的最强音。

扶贫济困,与爱同行。“非常感谢奉队长,既帮我申请了临时救助金,还给我安排了特设岗位。”大阳洞村贫困户说道。该贫困户因妻子犯重病今年4月病故,儿子也是精神二级残疾,家里欠下巨债。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进行拉网式入户大排查时发现情况后,及时给予了多渠道帮扶。同时,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县民政局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以“扶贫济困,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捐款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据不统计,全局党员干部共募集善款7000余元。组织党员进村(社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余次,服务困难群众对象达20余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60余户。为贫困人民奉献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点燃贫困群众的一份希望,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来源:宁远县民政局

作者:欧阳丽芳 郭纯树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8/05/7807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