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月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2020-08-03 10:57:49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农历六月十一

【天气预报】

31日:多云,26~35℃。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弘扬廉洁奉公精神。

●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加强基层廉政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贪腐是根针,刺痛百姓心;廉洁是盏灯,照亮万家人。

【导读】

★我县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政治体检”

★20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

★我县启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我县对基础设施项目开展专项督查

★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召开

★“一周一专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054个

★文旅集团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县人民医院上好入职“第一课”

【廉政宁远】

★我县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政治体检”

7月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派出6个调研组分赴全县20个乡镇(街道)、65个县直单位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和政治生态研判,全面了解、综合分析研判县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构建良好党内政治生态。考察研判采取民主测评、深度访谈、查阅核实、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研判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政治建设和政治生态综合评价为“差”的班子和班子成员,将依规定提请县委启动问责和组织调整等程序。

★20个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

7月,县监察委员会向2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进一步延伸监督探头,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对县监委负责。派出监察办公室设主任、副主任,分别由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同时配备专职纪检干事。派出监察办公室依据县监委授权,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我县启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7月7日,我县召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黄永英、陈海平等县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段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要求;各相关单位就如何按职责分工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发言。会议要求,要从根本上找原因、寻对策,在坚持制度从严、审批从严、监管从严、追责从严的“四个从严”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我县对基础设施项目开展专项督查

7月9日至16日,县纪委监委以片区为单位组建4个督查组,对全县2020年实施的247个基础设施项目,按10%的比例抽取了25个项目,重点督查工程项目“四议两公开”情况和工程项目质量情况。对存在问题的14个项目下发交办函,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问责追责。

★县纪委监委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10日,县纪委监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推进会,对“打伞破网”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确保圆满完成收官任务。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打伞破网”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明确了下段工作目标要求。2018年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深挖线索根源,持续发力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立案10件处分8人,形成强大震慑。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海平要求,要紧盯目标不放松,保持定力不动摇,打击力度不减弱,强力推动“打伞破网”工作向纵深发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加强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单位协同配合,深挖黑恶势力滋生的根源,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一周一专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054个

今年以来,我县聚焦脱贫攻坚,紧盯微腐败问题、惠民政策落地、项目资金监管、工程建设质量等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兜底保障、就业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基本医疗、农村基础设施等9个专题治理,创新实行“一周一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我县共组织监督检查113批次,发现问题1054个,督促整改1024个,立案20件20人,通报曝光23期,追缴资金54.1万元,退还群众1.6万元。

★文旅集团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7月13日上午,文旅集团对改革转型中新提拔和新进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廉政谈话。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向与会人员提出,要时刻绷紧“廉洁弦”,筑牢廉政防线,严守纪律规矩,积极开展工作,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一是勤学善思独行,做一个有本领的人;二是为民务实清廉,做一个有情怀的人;三是能担当敢担当,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四是明大德严私德,做一个有底线的人。

★县人民医院上好入职“第一课”

为加强新入职员工医德医风和廉洁自律教育,提高职业素养,培育高尚的医德情操,7月8日,县人民医院纪委组织开展医德医风教育“第一课”,为新入职人员打下“预防针”,筑好“防火墙”,敲响“警示钟”。

培训紧紧围绕医德医风主题,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就如何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相关文件制度。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医者初心,牢记从医誓言,严守职业道德,筑牢思想防线,为宁远的健康卫生事业和医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廉政要闻】

★杨晓渡: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到河北调研。他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妥善应对当前风险挑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省纪委出台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十条戒律”

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传播网络谣言,网上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党员干部的网络行为必须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就规范我省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十条戒律”。

一、不准散布传播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定的信息;二、不准制造、传播谣言特别是政治、人事谣言,杜撰、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三、不准泄露、扩散应当保密的内容或者其他尚未公开的事项;四、不准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信息;五、不准利用网络平台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拉帮结派;

六、不准利用网络红包、转账支付等功能进行权钱交易;七、不准利用网络平台捏造事实、编织谎言,对他人进行诽谤、诬告和人身攻击;八、不准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营利活动;九、不准擅自以职务身份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论坛社区等境内外网络平台注册账号;十、不准利用网络平台从事其他与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相违背的活动。

【典型案例】

★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开除党籍处分,按四级调研员确定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张和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漠,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贪钱敛财,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张和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并构成职务违法,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同时,鉴于张和能够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上交全部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其可予从宽处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遂依法依规作出上述处理决定。

★村民在镇政府服农药死亡 9人被处分

7月27日,湖南张家界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桑植县廖家村镇村民王金玉非正常死亡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廖家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向魏魏被免去党内外职务,廖家村镇党委书记熊振和陈宏波(原驻苗寨居委会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现任廖家村镇信访维稳办、矛盾纠纷化解办、普法办主任)、张运玉(苗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等8名党员、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另外15名干部分别受到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

6月3日,桑植县廖家村镇苗寨居委会村民王金玉(女,殁年50岁)在廖家村镇政府大院服农药、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市纪委监委和桑植县纪委监委迅速介入,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调查。

通报指出:王金玉非正常死亡事件是一起可以避免,极不应该发生的事件。这是一起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群众利益,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合理诉求不及时解决,消极应付、庸懒无为、能力低下,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事件。

★永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接受审查调查

7月22日,永州廉政网发布消息:永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绍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永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吕绍双,男,汉族,1966年2月出生,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人,历任冷水滩区联社党委副书记兼潇湘农村信用社主任,冷水滩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永州冷水滩潇湘农村合作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永州潇湘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永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2019年10月被免去永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廉政漫画】

图:“套索”

【廉政时评】

★家风不正是腐败的“助燃剂”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梳理了上半年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中管干部和厅局级干部有关情况。在145名被公布受处分干部中,有43人都涉及家风问题。(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正所谓,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直接关系作风、政风,家风不淳,则作风难正、政风难清。近年来,许多“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的腐败案例频频曝光。事实上,不论是“父子兵”贪腐齐上阵,还是“夫妻店”弄权又弄钱、“全家腐”敛财总动员,都不外乎是官员自己贪腐,外加对家属的包庇乃至纵容。这些反面典型正恰恰说明家风不正是腐败的“助燃剂”,迟早会将一个家庭推进“火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涵养良好家风,是党员干部必须上好的必修课。正家风首先要做到正己修身,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其次要严格管理,决不袒护;最后要加强监管,动真碰硬。

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健全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从而保障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同时,要对领导干部纵容亲人、朋友在幕后收钱敛财,或者利用其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而出现的一些“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的家族式腐败行为,动真碰硬,从严惩处,形成强大震慑。

家风不正是腐败的“助燃剂”,而良好家风却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党员干部要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严格管好、管住子女和亲属,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涵养好家风、滋养好作风、培育好党风,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廉政故事】

★朋友之间淡如水——曹雪芹

清朝乾隆年间,送礼之风盛行,官宦之间更厉害。一次,健锐营的都统赫老爷60大寿,所属文官武将前往送礼贺寿。曹雪芹也让随从挑了两坛酒,并亲笔写了一幅贺幛前来祝寿。赫老爷平素很喜欢曹雪芹,见此特别高兴。当即命人立即将曹雪芹送来的酒坛启封,每人斟上一盅,与众人同庆。众人每人喝一口,觉得这酒没有一点味道,但不敢说,只是连声赞道:“真佳酿也!”

曹雪芹听了哈哈大笑:“非佳酿也,请看贺幛便知。”早有家人将贺幛挂于寿字旁边,大家定睛看时,却是七个大字“朋友之交淡如水”。满堂宾客顿时鸦雀无声,赫老爷也脸色阴沉,呆了片刻不由哈哈大笑:“高!妙哉!”众宾客连忙附和道:“确是不俗??”这时,赫老爷自我解嘲地说道:“圣人有言,水淡而情浓,更显友谊之厚也。”众人点头称是。就这样,两坛清水被喝个精光。

【温馨提示】

《宁远手机报-廉政专刊》由宁远县纪委监委、宁远县委宣传部和红网共同主办,对宁远手机报用户免费赠阅。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和提供新闻线索,联系电话:0746-7223378;新闻投稿:nyxc95@163.com。更多新闻请点击《宁远廉政网》网址:http://www.nylz.ninyuan.gov.cn/。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杨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8/03/7802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