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保潇湘丨九嶷德孝源 华夏第一陵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何丛芳 编辑:姜珊 2020-03-22 16:52:26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编者按:截至2019年底,永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34处,占湖南省总数的七分之一以上,列全省第二。潇湘国保好春光,且看我们来探访。

舜帝陵,位于九嶷圣地、德孝之源,历史文化名城——宁远县城南三十公里处的九嶷山,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庙。舜帝陵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分为两个自然院落,九个单体建筑,从外入内有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宫墙环绕。气势恢宏,结构严谨,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

据《九疑山志》记载,最早的舜庙建于夏朝,地点在大阳溪,白鹤观前。第二座舜庙建于秦代,旧址在玉琯岩旁,2000年该遗址被发现,2001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经省文物考古所勘探试掘,确定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叠压文化层最深处约3米。遗址南北狭长,五进,九开间,完全符合古代帝陵“九五之尊”的体制。2006年,舜帝陵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公祭舜帝大典。(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何丛芳 素材来源:宁远县委宣传部)

相关推荐:

国保潇湘丨访龙家大院 赏新田春光

国保潇湘丨东安文武德 广利天下传

国保潇湘丨黄氏宗祠前 虎溪流千年

国保潇湘丨忠义潇水岸 仁勇东山颠

国保潇湘丨濂溪悟月岩 理学说爱莲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何丛芳

编辑:姜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3/20/6878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