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仁和镇:“农家书屋”唱响文化惠民之声

来源:仁和镇 作者:邹乐林 编辑:何从芳 2020-01-04 19:19:53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近年来,宁远县仁和镇聚焦农村精神文化建设,努力把“农家书屋”打造成拔除农村“愚根”、提高农民思想境界的“文化堡垒”。目前,该镇已建立了16个“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使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图书馆”,真正唱响“农家书屋”的文化惠民之声。

  第二课堂:“农家书屋”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好去处

  仲冬时节,岁暮天寒,在仁和镇永兴村,刚放学的孩子们三五成群的来到了永兴村综合服务平台,寒风吹得他们满脸通红,却丝毫不能削减他们求知的热情。

  “徐爷爷,我们来还书了,而且今天我还多带了几个同学一起过来……”每逢下午放学时刻,永兴村综合服务平台都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小学生。他们为阅览书籍而来,也为饱食知识而去,他们是“农家书屋”的忠实粉丝,每天到“农家书屋”中看会书、借本书已经成了日常习惯。现在,书香四溢的“农家书屋”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在书屋里,他们可以尽情遨游书海,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永兴村书屋是该镇“农家书屋”的缩影,目前已拥有藏书2500余册,书籍种类众多,有政经、农技、少儿、文学、生活等6大类图书,适合多种人群阅读,书屋全天候开放,可供读者尽情选择、畅快阅读。

  文化磁场:“农家书屋”像一块磁石般聚拢着人气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今年以来,该镇16个行政村全面开放了农家书屋,前来借阅的村民与日俱增。在农闲时分,村民群众就会三三两两地聚集到“农家书屋”中借阅图书,有针对性的进行“充电赋能”,他们有的是来汲取“精神食粮”,缓解“文化饥荒”;也有的是来“求经问宝”,寻找农业生产的“致富良方”。

  随着一些农民朋友在“农家书屋”中尝到了“文化甜头”,正吸引着愈来愈多的农民群众加入,在这里,他们可以随时查阅农业类、科普类等书籍,补足自己农业生产的短板。“农家书屋”有效地激活了乡村振兴的造血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

  该镇陈安村支书陈小明说:“现在,我村‘农家书屋’的作用,不只是为村民提供书籍和场所,还会在重要节日期间(如六一儿童节、志愿者服务日、全民阅读日等),开展一些关爱留守儿童、亲子阅读、安全教育等活动,充分把‘农家书屋’的文化主阵地作用展现出来,吸引更多村民聚拢到这里,让文化惠民离村民群众更进一步。”

  精神驿站:“农家书屋”如暖阳般治愈荒芜的精神世界

  书籍能给人以巨大的精神慰藉。过去,农村的娱乐方式十分单调,打牌赌博几乎成了成年人用来消遣时间的唯一方式,而农村孩童也逐渐被新鲜事物“智能手机”所吸引,渐渐成了一道令人忧虑的“风景线”;而如今,在“农家书屋”的开放普及下,村民和孩子开始放下手中的麻将和手机,走进书屋、捧起书本,让知识的力量治愈荒芜已久的精神世界。在“农家书屋”的影响下,村民学知识、学科技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看书读报的“味”浓了,酗酒闹事的少了,“农家书屋”也因此被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之为农村的“精神驿站”。

  “我现在呀,没事的时候就想来到“农家书屋”呆着,看会书让我整个人都平静下来了,负面情绪也能一扫而空,我很喜欢这种安静空灵的感觉……”一名农村学子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如今,仁和镇“农家书屋”正悄然的改变着乡村生活方式和精神风貌,成为时下乡村振兴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仁和镇

作者:邹乐林

编辑:何从芳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1/04/6579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