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土地上星旗耀: 红军长征途经宁远路线图炽火出炉

来源:宁远县舜陵街道 作者: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 编辑:黄杨 2021-11-03 16:37:38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1月3日讯(通讯员 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深秋时节,在宁远县舜陵街道白草坪的崎岖山路上,一群年轻的志愿者手中拿着一张地图正徒步前行,他们踏着87年前红军长征的足迹,真心去感悟用理想与信念、忠贞与顽强、苦难与牺牲、梦想与光荣抒写的壮丽史诗……

map.jpg

这张由党史工作者历经半年之久编制的《红军长征途经宁远路线图》,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宁远的红色足迹和耀眼星旗,彰显了“信仰之魂,九嶷丰碑”的厚重历史,为宁远这片红色土地划出了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红军长征途经宁远路线图》集中反映了从江西中央苏区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中央、军委纵队及一、三、五、八、九军团、红五军团34师共8.6万人,先头部队红六军团0.97万人,中央苏区红24师71团300人,共计9.6万人途经宁远的概况。红六军团从1934年8月21日至1934年8月31日,中央红军从1934年11月17日至1935年12月底,历时14个月,遍布宁远南北片区14个乡镇(街道)、近300个村庄(其中:重点村地181个)、重大事件发生地63处,留下重要遗址48处。先后走过15条线路,累计行程近1000公里,覆盖面达百分之七十,牺牲红军战士100余人,形成了“一核两翼多线多点”格局。

在宁远地域,毛主席提出了红军不要过潇水的重要主张;中革军委部署了抢渡湘江、打破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的湘江战役序幕;刘少奇率领红八军团阻击周浑元部队,开展部队改编;朱德发布三道命令,粉碎了国民党五路大军追剿的企图;屋脊岗成为湘江战役第一道关,林彪、彭德怀指挥红军部队反包围取得胜利;红一军团攻打宁远县城,为红军主力抢渡湘江赢得时间;红六军团先行西征成功突围;红三十四师小南海战役拒敌,辗转九嶷山区建立革命武装一年之久,参谋长王光道、101团团长苏达清先后牺牲。

回望长征历史,重走长征路线。通过《红军长征途经宁远路线图》生动形象的展示,有助于充分挖掘、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理想教育、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凝聚民族忠魂,坚定革命信仰,推动红色旅游,让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成为我们走向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宁远县舜陵街道

作者:蒋洪波 文星平 雷程燕 贾丽琼 刘怀剑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1/03/103609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