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2021-10-25 16:11:45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0月25日讯(通讯员 宁新综)10月25日,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政务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00多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积极履职,为全面落实“五区两城”工作部署,把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书写在九嶷大地上,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宁远篇章。

【聚焦两会】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01_副本500.jpg

县政务中心101会议室暖意融融。主席台正中央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两旁耸立着十面鲜艳的红旗,会场庄重严肃。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市委驻宁换届工作指导组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健,市委驻宁换届风气监督组组长、市纪委监委一级调研员李爱斌,大会执行主席肖质彬、毛政、廖劲松、张明贵、曹辉正、李军林、陈李勇、周方、谢金花、郑曦、毛永、冯兆、周意恒,县政协主席吴新波。

【聚焦两会】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02_副本500.jpg

在主席台就座的县领导和老同志有:李苏昭、欧阳国斌、乐才明、邓丽华、李永祥、欧日粉、李玲、蒋洪波、齐纲要、欧阳国春、胡红灯、邓建华,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为民,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红杰,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法院代理院长、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和大会主席团成员。

本次大会应出席会议代表318名,因事因病请假6人,实到312人,符合法定人数。县政协委员、特邀人员、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上午8点30分,大会执行主席、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贵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毛政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大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毛政指出:

过去五年,是宁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面对一系列大战大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本届政府主要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远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

一、五年的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实现了大跨越。预计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7.7亿元,增长1.5倍,年均增速7.4%;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增长1.5倍;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达到7.9%、9.7%、8.7%,分别是2016年的1.5倍、1.7倍、1.4倍;10项工作获国务院、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县域综合实力跃升至全省第35位,五年前进18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五年进入全省全面小康先进行列。

【聚焦两会】宁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03_副本500.jpg

二、五年的披荆斩棘,三大攻坚获得了大胜利。脱贫攻坚成绩斐然。1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9个贫困村出列巩固,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彻底改变了农村的贫困面貌,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四次进入全省脱贫攻坚先进行列,被评为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实现了从省级贫困县到脱贫摘帽县再到全面小康县的“三级跳”。污染防治成果丰硕,风险防范成效明显。

三、五年的真抓实干,产业发展迈出了大步伐。产业结构大幅调整,新型工业步伐加快。规模工业总产值突破180亿,光电智能终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荣获全省“五个100”十大优秀项目。现代农业推进有力,烤烟生产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二、全市第一。旅游服务业发展强劲。九嶷山舜帝陵景区成功晋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湖南省“十大”文化地标。

四、五年的励精图治,城乡面貌实现了大变样。城镇建设卓有成效。城镇化率达到48.74%,县城面积扩大到2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增加到34.3万,跻身全省Ⅰ型小城市。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基础设施大为改善。

五、五年的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取得了大突破。启动实施9大领域重点改革646项,26项改革经验在省市推广。财政绩效管理连续三年排全省第一,跻身全国200强行列,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创新创业持续发力,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家,产值突破100亿元。

六、五年的矢志为民,民生福祉得到了大改善。毛政指出,五年来,全县财政民生投入220.79亿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实现城乡全覆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提质改造乡镇敬老院15所,幸福之家、留守儿童之家456个,跻身全省第一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

七、五年的忠诚担当,自身建设实现了大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政府治理效能不断增强。

毛政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牢牢把握“建设三区两城,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要求,全面落实“五区两城”工作部署,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宁远。

毛政强调,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奋斗目标是,大干新五年,挺进全省20强;建设五中心,打造区域增长极;实现五提升,绘好生态锦绣图;顺应五期盼,迈上共同富裕路。

毛政指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面聚焦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五区两城”“四个着力”“五个建设”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十大工作任务:一是致力壮大工业经济,夯实现代产业新支撑。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致力推进乡村振兴,谱写三农工作新篇章。要做精做优现代农业,建设宜居美丽乡村,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是致力做强旅游产业,推进全域旅游新突破。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建设,大力创新旅游品牌营销,大力促进旅游消费升级。四是致力城镇品质提升,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要突出县城提质,突出精细管理,突出城镇融合。五是致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县域发展新活力。要提升改革攻坚力,提升创新驱动力,提升开放带动力。六是致力基础设施升级,构建内外联通新格局。要构建内承外接交通体系,构建快进快出物流体系,构建高质高效信息能源体系。七是致力生态文明建设,展现美丽宁远新气象。要厚植生态优势,深化污染防治,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八是致力塑造文化品牌,彰显舜德文化新魅力。要坚持以文化人,坚持以文惠民,坚持以文兴业。九是致力健全治理体系,拓展社会治理新路径。要筑牢社会安全网,推进治理精细化,提高法治满意度。十是致力增进民生福祉,描绘美好生活新画卷。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健康宁远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毛政表示,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政府要担当。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四型”政府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把忠诚担当作为第一品格,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励精图治,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把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书写在九嶷大地上,为建设现代化新宁远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报告了宁远县2017年—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2026年预期目标的报告;书面报告了宁远县2017—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2026年财政工作预期目标的报告。举手表决通过了宁远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来源:宁远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宁新综

编辑:黄杨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1/10/25/10327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