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就业 强基础 富家乡】宁远:铺好就业路 扬起小康帆

来源:宁远县人社局 作者:吕沛 编辑:廖芷谊 2020-09-25 12:49:41
宁远发布
扫码关注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25日讯(通讯员 吕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宁远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落实“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以大力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抓手,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截至8月底,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9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9.86%;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37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80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6.74%;城镇登记失业率3.2%,全县就业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

多措并举“拓岗”。就近“挖潜”,引导鼓励无法外出的劳动力就地从事种养殖、现代农产品加工流通、特色手工等行业工作。开发“扩容”,大力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全县认定扶贫车间13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089人。规范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3261人。创业“带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开展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全县通过“创业贷款”共扶持农村劳动力创业1542户,带动就业5110人,发放贷款1530万元。

抓实招聘“引岗”。推出3个波次招聘活动:春节前,开展“春风行动”等系列大型招聘会;疫情防控后,大力开展“永州智慧就业”等系列网络招聘活动,动员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搞好岗位推介,填补线下招聘暂停空白;4月份以后,紧盯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动态清零、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动态清零、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三清零”目标,边摸排、边分析、边服务。今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86场次,提供岗位3.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695人。

跟踪服务“保岗”。“走出去”保,随着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并向国内传导,坚持边转边保、转保并举,县人社局组建10个“稳就业工作组”对接20个乡镇(街道),对全县农民工转移就业、规模企业复产复工、外出务工人员回流进行监测调度,靠前做好稳岗、转岗工作,及时帮助2092名失业人员转岗再就业。“请进来”接,加强省际劳务对接,共享信息,密切协作,合力推进转移就业。“一站式”转,协调开通专车、专列,送农民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转移输送蓝思科技等省重点企业224人,输送贫困劳动力到广东返岗复工512人。

紧盯重点“送岗”。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上,紧盯1131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研究制定公务员考录录用一批、增加事业单位招聘消化一批、开发社区专项岗位安置一批、组织青年见习分流一批等“8个一批”措施,采取工作进展每天一上报、每周一通报、双周一调度的方式,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上,要求为每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不少于3条岗位信息,对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的农村劳务经纪人、村委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补贴。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帮扶上,逐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安排专门经费、指定专门人员提供一站式就业管理服务。全县4164户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零就业家庭”做到限时动态清零。

开发平台“选岗”。深入推进宁远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开展,在全省率先开发了集16-60岁劳动力资源信息库、政务服务平台、企业业务平台、个人业务平台于一体的宁远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动态收集信息,通过平台提供求职登记、网上招聘、政策咨询、补贴申领等服务,为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人能找到工作、企业能招到人”。目前,全县已录入劳动力信息69.92万人,录入企业信息107家。

精准培训“配岗”。针对宁远县劳动力文化水平较低、技能素质偏弱的问题,大力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百日线上免费技能培训行动”,启动实施“点亮万家灯火”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1至8月,全县完成技能培训5415人次,帮助无技能、低技能人员掌握一技之长,更好实现就业。

援企纾困“稳岗”。既投入真金白银纾困解难,又带着真情实感服务保障。认真落实系列惠企政策,开展政策兑现“网上办、快捷办、主动办”行动,2020年1-8月共计发放稳岗补贴80.35万元,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减免额达2600万元,惠及全县128户企业,以企业税费的“减法”换就业岗位的“加法”。

来源:宁远县人社局

作者:吕沛

编辑:廖芷谊

本文为宁远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ningyuan.gov.cn/content/2020/09/25/83901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宁远新闻网首页